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世界三大尖端机床 中国数控机床水平怎么样?

    机床作为制造之母,先进的机床是支撑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基础,由此可见机床技术对于一个国家制造业的影响有多么深远。那么,目前世界三大拥有尖端机床技术的国家有哪些呢?中国数控机床现在的水平怎么样?

    全球三大机床技术国家
    全球三大机床技术国家

    相关的数据显示,美、德、日三国是当今世上在数控机床科研、设计、制造和使用上,技术最先进、经验最丰富的国家。德国、美国、日本“三驾马车”的数控化机床占有率都在70%以上。​我国使用的绝大部分机床都是普通机床,数量在400万台以上,数控化率只有5%。

    说起中国机床,就不得不提国内最大的机床研发制造企业——沈阳机床。可以说沈机的水平代表着中国机床的最高水准。16年前,沈阳机床在世界的排名还在三十名之后苦苦挣扎,那一年刚刚从国企脱困捡了半条命的沈阳机床参加了芝加哥国际机床展。不比都不知道什么叫绝望。

    ​那一次参展,让中国人知道了什么是落后25年。可因为这样中国机床就再也不行了吗?不,只要中国机床人拼命追赶,中国机床还有希望追上世界先进水平。也是从那一年起,沈阳机床将目光转向尖端的智能化数控机床。组建了70多人的核心团队,每年投入上亿的研发资金。​​在长达5年的努力之后,全球首台智能化高端数控机床在2012年诞生于沈阳机床的厂房里。标志着中国从此终结了不能制造高端数控机床的历史,也使得我国开始走进了全球机床研制的第一梯队。

    尽管目前我国数控机床技术和美国、日本以及德国这三个国家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这几年时间里,我国的机床技术已经发展的非常快了,关键技术也是接连取得了突破,我们也希望中国制造能够尽快走向国际制造业的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