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狮华堂已经被拆除 天狮集团百亩宫殿正拆除

    直销巨头天狮集团是做保健品的,此前,有关部门对天狮进行了调查,发现集团是有一个豪华会所,面积多大百亩之多,名叫华堂,这所百亩华堂竟然是违建的,违建长达10年时间,现在发现天狮华堂已经被拆除了,现场是一片废墟。一起看看。

    天狮豪华已经建好10年时间,这10年之中是如何逃过层层监管的?这所豪华宫殿华堂正是天狮集团董事长李金元的,未批先建是属于违法违规的,目前天狮华堂已经被拆除了,宫殿变成了废墟真是太浪费了。

    天狮华堂全部拆除
    天狮华堂全部拆除

    最新消息,天狮集团董事长神秘会所——“华堂”正被大规模拆除,舆论无不拍手称快。据介绍,这座坐落于天津武清开发区、占地百亩的仿古宫殿乃董事长李金元的私人行宫,堂内还设有家族祠堂,供奉李世民像。宫殿整体设计参照唐朝皇宫风格建造,内设家具均采用海南黄花梨、金丝楠木等名贵木材纯手工打造,价值近10亿元。

    天狮华堂责令自行拆除

    红墙朱瓦、金丝楠木,“华堂”的考究与豪奢让吃瓜群众浮想联翩。作为富甲一方的“直销教父”,盖房置业、兴建府邸本属个人私事,外界也无权说三道四。但问题在于,李金元百亩“华堂”涉嫌未批先建。

    有记者调查发现,“华堂”在2011年就已经竣工,但相关部门却表示土地出让合同在2013年才签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规定: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土地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对非法占用土地单位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吊诡的是,从2011年直到不久之前,“华堂”一直屹立不倒。若非媒体曝光,这幢低调奢华的私人宅邸不知要在云山雾罩中行藏多久;明晃晃的违法问题,也不知要被光怪陆离的建筑群遮掩多久。

    再回看最近类似案例,从秦岭别墅到东北曹园,从河北袁府再到天津华堂,不乏相似之处。一来,豪华的建筑、神秘的主人是这一类故事的标配。二来,这些极度豪华的大型违建,往往都打着一个合法的名头。三来,这些明晃晃的违法行为却总能逃过层层监管、道道审批,大好的“绿水青山”就这样变为私人的“金山银山”。

    有人说,你看得见的只是亭台楼阁,看不见的“宾客”才是问题的根源。这些明晃晃的违建之所以“逆势生长”“风雨不动”,背后显然存在盘根错节的利益勾连,有不为人知的“保护伞”撑腰。

    但近些年,国家层面对绿水青山愈发重视,法治意识愈发深入人心。如果前些年,某些不法势力还能通过钻空子违规占地、假造名目把公共资源据为己有,那么如今形势已经变了,要是谁还想像过去一样跑马圈地、随意更改规划、侵占公共资源,只怕会被第一时间揪出来。

    从媒体曝光到依法拆除,天狮华堂的“沉浮记”只有短短十来天。我们既为执法的高效而点赞,但更想追问:相较事后拆违,能否将追责手段前置?毕竟,很多损害是不可逆的,大好资源也禁不起糟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