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省域竞争力新座次 粤苏跻身“9万亿俱乐部”

    中国经济实力不断上升,各省份的经济也跟着上升,中国哪个省份实力最强?各省域竞争力新座次排名出炉,粤苏跻身“9万亿俱乐部”,陕西省、陕西省、重庆市、黑龙江省一级辽宁省排名也在上升。

    省域竞争力新座次排名曝光
    省域竞争力新座次排名曝光

    中国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东西部经济差距相对来说比较大,不过随着这几年国家对西部的开发,现在差距也在慢慢缩小,呈现出雁阵齐飞的新态势。省域竞争力很大,这三个省份的经济总量与澳大利亚和西班牙解禁甚至有所超越了。

    “广州是个很有吸引力的城市,这里不仅经济发展水平高、大企业多,而且整个城市的环境很好,是个既可以喝凉茶、又可以品咖啡的城市。再加上现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我对这座城市乃至整个广东的发展都充满了信心”,2015年毕业后选择到广州工作的李明说。李明的感受从一个侧面印证了研究机构对于广东省的分析。蓝皮书对2016-2017年中国内地31个省级行政区的经济综合竞争力进行的综合排名显示,广东省位列榜首。

    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蓝皮书主编李建平介绍,所谓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是指一个省(市、区)域在全国范围内对资源的吸引力、对市场的争夺力和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力带动力。在经济综合竞争力框架下,GDP已不是唯一的衡量指标,而是要综合考虑多种影响因素,包括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具体指标。

    蓝皮书显示,广东省在宏观经济、产业经济、知识经济等多项具体指标上均名列前茅。以知识经济为例,2018年,广东全年专利授权总量、《专利合作条约》(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量均居全国首位。同时,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4万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7.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0%。

    中国经济怎么样
    中国经济怎么样

    在近日举行的广交会上,来自加拿大的麦克尔在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展位的互联网冰箱前,尝试用语音控制这个会听话的“家伙”。这是格兰仕此次参展广交会的ICEWORLD互联网冰箱,麦克尔不仅能用语音控制它,还能通过它控制其身旁的智能微蒸烤一体机、吸油烟机等。在广东,不论是腾讯、大疆等近年新崛起的企业,还是格兰仕、格力等传统企业,创新创造的劲头都非常足。

    广东之外,长三角区域的省份保持着较强的竞争力。江苏、上海、浙江均居于前列。以江苏省为例,该省GDP2017年突破8万亿元,2018年突破9万亿元,与广东省一起成为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个跻身“9万亿俱乐部”的省份。同时,该省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均保持较快发展,2018年,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等新产品产量均增长1倍以上;全省共有50个项目获国家科技奖,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一。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对记者分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于长三角区域的三省一市是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有助于进一步推动该地区乃至全国的竞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