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最新法律 高利贷不还的真实后果你承担不起

    高利贷在我国是一种犯法行为,但是依旧有人不怕死玩起地下钱庄,偷偷放高利贷,现在国家开始打击高利贷,也出台高利贷最新法律,目的就是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如果被查出来,将会面临严重处罚。

    高利贷新规
    高利贷新规

    高利贷不还的真实后果很严重,让你承担不起,可是他们还是冒险贷款,最后根本还不起。国家开始整顿高利贷,如果被发现后,并不仅仅是罚款这么简单,还有其他的处罚,所以国家是怎么处罚。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中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高利贷的危害
    高利贷的危害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从上可见,自2015年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施行后,高利贷的标准不再以是否超过年利率24%为标准,而以是否超过36%为标准,也就是说年利率不超过36%的都不属于高利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