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兑损失吞噬利润 过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上年汇兑损益

    跌宕起伏的汇市,牵动着方方面面。去年,让那些利用境外低息环境融资的企业感到不安的是,美元指数一鼓作气冲上97.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跌幅达5.43%,一度退守6.9一线。这导致企业偿还美元债的成本陡增,带来极大的汇兑损失。如今,这些损失已体现在部分上市公司的年报中。

    汇率错配侵蚀企业利润

    那些美元负债较多的企业首当其冲身陷汇兑损失“灾区”。据上证报统计,截至4月9日,已有1043家上市公司披露2018年汇兑损益,其中,汇兑损失超10亿元的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万科A等4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受到拖累。

    美元汇率
    美元汇率

    东方航空年报显示,2018年净利润为27.09亿元,由于美元对人民币升值导致的汇兑损失则高达20.4亿元。该公司解释称,业绩波动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汇率大幅波动情况下,美元负债产生的较大金额的汇兑损益影响公司当期利润。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东方航空外币带息债务总额折合人民币为400.82亿元,其中美元负债占比为71.14%。

    境外融资最主要的风险正来自于汇率的错配。从产生汇兑损失的公司年报中不难发现,汇率错配使一些依赖境外融资又以人民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公司面临一定财务压力,人民币汇率的回调削弱了这些公司的偿债能力。

    以新奥股份为例,目前公司业务主要在境内,2018年实现净利润13.21亿元。其年报显示,财务费用同比增长38.38%,主要原因是公司因收购Santos的10.07%股份产生4.285亿美元借款,且公司出口业务大部分以美元结算,因汇率变动产生汇兑损失2.14亿元。

    数据显示,在遭汇兑损失的超300家企业中,房地产行业占到近7%,万科A、招商蛇口、新城控股、阳光城的汇兑损失分别为13.2亿元、5.36亿元、4.16亿元、2.55亿元。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境内融资渠道的收紧,一些内资地产企业境外融资需求旺盛,而未来将用人民币营收来偿还美元债务。

    万科A发布年报显示,为配合公司整体战略推进、各类业务开展,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在境外筹措外币资金。2018年万科A有7.94亿美元债券到期,同期该公司发行美元债券22.37亿美元。从2018年二季度开始人民币对美元、港元跌幅较大,导致公司汇兑损失增加。

    风控意识显著提升

    当然,汇兑风险并非无法避免。经受过去年人民币汇率剧震的历练,不少企业已经“觉醒”。Wind数据显示,2018年已有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开展相关外汇衍生品业务进行套期保值,而在2017年仅为50多家。

    即使汇兑损失排名靠前,也不意味着发行美元债的这些公司没有进行套期保值。“公司目前有4.285亿美元借款,人民币汇率走弱会让公司产生非付现的汇兑损失,影响报表利润,但公司正积极商谈汇率掉期等方案,减少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产生的影响。”新奥股份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应了投资者疑问。

    对于2019年仍有大量融资需求的企业而言,外债转内债或是明智之举。东方航空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拓宽融资渠道,通过发行超短期融资券、人民币贷款等方式开展人民币融资。截至2018年底,美元债务占该公司带息债务比重降至21.51%。

    资金压力最大的可能还属房地产企业。万科A在年报中强调,为持续控制中长期汇率波动风险,公司坚持对外币资产/负债匹配性、期限结构、境外流动性风险等进行动态管理,采用自然对冲及适时购买套期保值工具管控汇率风险敞口。

    对企业来说,汇率风控是大势所趋。市场人士建议,企业应采取汇率避险一贯制,不能因为汇率短期的升值或贬值而改变套期保值策略,这样才能确保利润水平平衡。

    外汇专家韩会师表示,在当前在汇率弹性增强的背景下,企业必须对汇率风险敞口管理加以重视,无论对于企业的稳健运营,还是对于外汇市场的长期发展,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套期保值有百利而无一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