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密切关注社保领域改革趋势 重视养老金投资作用

    《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发布式暨养老保险降费形势研讨会于4月10日在上海举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文灵在发言时表示,养老保险精算报告是对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养老保险财务形势的基本分析和预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量化制度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其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

    一是,精算报告结果是预测基本养老保险财务可持续性的主要手段,是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的主要依据;二是,精算报告有利于促进养老领域诸多配套制度改革进程;三是,精算报告是监测养老金制度运行质量的技术工具,也是通行的国际惯例;四是,精算报告有利于对养老问题的解决形成稳定预期、凝聚社会共识。

    王文灵表示,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精算制度,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对此,他谈了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要密切关注社会保障领域改革趋势。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改革各项政策密集出台,顶层设计步伐明显加快,近两年先后推出了社保征缴体制改革、建立中央调剂制度以及下调企业社保费率等措施,这些政策都会对精算假设和精算结果产生重大影响。未来还需要考虑延迟退休、延长养老金缴费年限、建立待遇调整机制等多项可能的改革措施,这些政策变化都会影响中长期的测算结果。

    第二,要高度重视养老金投资的重要作用。投资收益是养老保险制度收入的重要来源。这里投资收益的主体可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指用来应对未来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支付压力的社会保障储备基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19年来,社保基金权益已由成立之初的200亿元增长到超过1.8万亿元,其中累计财政性净拨入9130.89亿元,累计投资增值9019.7亿元,投资收益占基金权益已接近50%,较好地实现了保值增值的目标。

    二是指对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部分的投资。截至2018年末,已有17个省(市、区)政府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前述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8580亿元,实际已到账资金6050亿元,这对进一步提升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益水平很有帮助。同时,截至2018年末,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接近5万亿元,实际开展投资的资金所占比例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第三,要加快推进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多年来,各项社保改革措施密集出台,社保政策改革与全国社保基金之间的联动配合正在加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先试点、后推开”的原则,已完成首批试点企业的国有资本划转。加快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将为我国养老制度实现精算平衡提供极大帮助。

    第四,要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不断完善社保精算制度。从国际经验看,结算制度是社保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经济社会治理的重要工具之一。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社保精算报告编制工作尚处于探索起步阶段,在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社保精算制度的过程中,既要重视借鉴国际成熟的模式和经验,更应充分体现我国新时代的自身特点。

    一是要加强对社保精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立法层面上尽快出台国家精算报告制度,为制定社保政策和改革决策服务;二是建立专门的社会保险精算机构和人员队伍,在工作机制、人员配置和技术能力等方面给予支持;三是学习国际社保精算理念,完善我国的精算报告编制工作的技术和方法;四是完善社保精算报告编制工作流程,尽快向社会发布社保精算报告,做到社保经三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