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喻信息战略转型显成效 2018年净利润1亿元

    天喻信息4月3日披露2018年度报告,公司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3.97亿元,同比增长23.8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347.06%。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业绩实现大幅增长,主要缘于公司智慧教育业务和金融终端业务的利润同比大幅增加。

    智慧教育业务获突破性进展

    经过数年投入,被视为公司核心战略业务方向及未来利润增长点的智慧教育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受益于教育云平台市场占有率领先的优势、智慧教育系列产品、销售渠道和品牌竞争力的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天喻教育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190%;实现净利润3745万元,同比增长174%。

    公司盈利数据图
    公司盈利数据图

    公司自2012年独家承接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开发、运维项目开始投入智慧教育业务,目前已拥有教、学、考、评、管全产品线、区校一体化全面解决方案,公司教育云平台覆盖省份和区域也在不断增加,其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

    公司表示,2019年将进一步扩大公司智慧教育系列产品市场,持续完善销售渠道体系建设,加强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将通过打造示范区和标杆校努力扩大深度运营区域,推动公司智慧教育业务收入和利润规模的持续增长。细化到C端市场,公司近年来也积极开发面向学生用户的个性化学习产品。

    虽管中窥豹,从公司研发投入上也可以感知公司对于教育板块的重视。公司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8%,其中2016年占比高达10.53%。公司年报显示,公司研发经费主要支出的项目之一就是智慧教育系列产品的开发。

    天喻信息在年报中提出,未来将继续加大智慧教育业务的研发及市场投入力度,坚持“平台+生态”的业务发展战略,通过平台及应用汇聚的教育大数据实现精准教学、个性学习、科学管理,构建智慧教育的基础环境从而创造链接价值,成为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的智慧教育平台运营商、教育信息化“平台+生态”领军企业。

    增值服务业务再“增值”

    天喻信息近年来在服务领域也是精耕细作,“增值服务”成为公司2018年报中的关键词,公司增值服务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盈利增长点。

    2017年8月,国家发改委下调税控盘价格及相关服务费。公司抓住国地税合并的契机,快速抢占服务入口,实现了税控盘产品销量同比增长;持续优化低成本税控盘产品、方案,产品毛利率明显提升。

    随着“互联网+税务”的逐步普及,公司持续加大以580百赋通、580旺票为代表的税务增值服务产品的市场推广力度,不断提高580系列产品的客户(纳税户企业)服务体验,围绕客户需求开发新的增值服务产品并投入市场,税务增值服务业务收入、毛利同比增幅较大。

    2019年公司将继续努力提升税控盘产品销量,加大诸如财税融合服务、电子发票、金融服务、行业解决方案等增值服务业务的投入力度,增加580系列增值服务产品的市场覆盖区域,提升产品用户数,提高服务业务收入规模,实现公司税控业务的持续发展。

    随着国家5G建设的逐步深入,物联网等相关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公司表示,2019年将积极把握设备/物品数字化、联网化的趋势,融合NFC、区块链、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打造公司物联网技术服务云平台,基于技术服务云平台产生的大数据为行业客户的用户提供增值服务;积极把握汽车互联网化(物联网化)趋势,努力开发并完善基于安全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解决方案。同时,加强行业合作伙伴关系,加快实现相关产品、服务的落地销售。

    公司在传统智能终端领域所取得的成效也可见一斑。报告期内公司对mPOS产品销售价格做出调整,加大市场拓展力度应对行业竞争,使公司mPOS产品销量、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此外,公司报告期内适时优化产品销售结构,挺进成熟的毛利率较高的传统POS产品市场,取得明显成效。公司方面表示,2019年将在继续努力扩大mPOS、传统POS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积极推动二维码POS等新型金融终端产品的销售,加快指纹支付、人脸支付等新支付场景终端的落地推广,争取在国际市场取得突破,保持公司金融终端业务收入和利润规模的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