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增值税税率将下调 哪几个行业享受红利

    2019年4月1日开始,增值税税率将下调,这次增值税下调有哪些行业享受红利?根据了解,增值税减税规模很大或超过9000亿元,很多汽车品牌都开始纷纷宣布降价了,这也是红利开始释放的时候。

    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13%
    2019年增值税税率下调13%

    增值税降税将带来哪些变化,而企业的受益是最大的,从之前的16%税率下降到13%,这算是国家对企业的福利。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实体经济成为最主要的收益对象,准备在5月1日实施降税率。

    4月1日开始,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性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增值税下调最新消息
    增值税下调最新消息

    那么,增值税税率的下调,究竟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实质性影响呢?由于纳税人多采用销售额和销项税额合并定价的方法,按照税法规定,计税销售额=含税销售额÷(1+税率);而应纳税额为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其中:销项税额=销售额×税率,购买方支付或者负担的增值税额为进项税额。税务专家提醒,在具体操作中,关键要看是否按含税价格交易。

    多家研究机构认为,此次增值税改革后多个行业将从中受惠。天风证券研究员认为,综合行业集中度和减税规模占行业净利润比重两个维度,受增值税减税利好影响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机械设备、化工等。

    在李旭红看来,增值税的减税效应与其微观传导机制密切相关,由于增值税本质是一种普遍性的消费课税,虽然原则上应该是通过环环抵扣的方式,传导至最终消费者,不应在企业层面沉淀税负。但具体还会受到多种市场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