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GDP目标 中国经济发展稳定有望实现目标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狂风骤雨之后它依旧在那儿。我们相信,中国经济一定会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今年预定的目标。”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中国经济总体趋势是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2019年预定目标。

    何立峰表示,在稳的方面,中国经济有若干突出特点,包括经济增长和增量稳、就业稳、物价稳、汇率稳、外汇储备稳等。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在去年经济下行压力大、全球经济波动比较剧烈的情况下,中国能交出这份成绩单,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

    “1.4万亿美元的GDP增量、1361万人的新增就业、1386万人的脱贫,这三个数字也只有在中国能够实现。”何立峰说。

    他说,中国经济在“进”的方面同样表现很多。例如,钢铁、煤炭去产能,提前两年完成了“十三五”去产能的目标任务,并且由此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提质增效,对结构调整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进”的方面,还表现在营商环境在原有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进步和改善,特别是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通过“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等,我国营商环境有了进一步改善。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在记者会上透露,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据透露,今年中国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现外资独资经营,并将推出第三批重大外资项目。

    当然,2019年中国经济的“进”还会有更多。何立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后,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推进“1+N”规划体系、“1+N”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其中科技创新有多项重大举措。

    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在加大国企混改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在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

    促消费,更有一套“组合拳”。宁吉喆表示,今年将持续推动一批政策的贯彻落实,包括推动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继续执行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加快开展“5G”商用部署,鼓励支持绿色家电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