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苏浙三地经济谋划 将设立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3月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交界处将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明确的全面深化改革举措,可以在地方试点的,进行集中落实、率先突破、系统集成,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体制机制的试验田,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

    上海城市
    上海城市

    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如何落实好这三项重大任务,成为上海团开放日的焦点话题。

    此前,上海市市长应勇在2019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力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合力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并认真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而6日的上海团开放日,进一步明确了示范区域的地理位置和改革力度。

    关于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建设,李强透露,目前上海已与商务部初步拟定了总体方案,下一步马上要按程序征求各部门意见,并上报审批。

    对于科创板,李强表示,科创板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板块,这是资本市场制度的重大创新,对上海而言,这是金融中心建设和科创中心建设联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资本市场资源对接科创资源的重要举措,通过资本市场改革能使资本更好地服务于科创企业,服务于实体经济。

    据悉,上海将支持配合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积极培育和筛选一批“独角兽”“隐形冠军”“四新企业”等优质科创企业上市资源。

    此外,特斯拉在上海建设超级工厂的进展情况也备受媒体关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在答记者问时透露,特斯拉纯电动车上海工厂项目进展顺利,预计今年5月份完成总装车间建设,今年底可实现部分投产。

    记者还获悉,2019年,上海将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着力在纳税、跨境贸易、获得信贷、办理破产等领域先行先试一批国际先进的改革措施,并积极推进金融、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先行先试扩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