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回复刘慈欣 在岗位偷懒写作已不存在

    凭借《三体》、《流浪地球》等作品,作家刘慈欣爆红网络,但人红是非多。日前,有微博网友将刘慈欣早年的采访贴出,引发不小争议。随后,国资委回复刘慈欣言论,称在电厂上班时“摸鱼”写作现在已不存在的。

    微博用户“苔姐”贴出的截图显示,刘慈欣在接受采访时称,在电力系统上班的时候,就可以在那里写作了,相当大一部分写作时间都是在这个岗位上完成的。因为在这个岗位上写作,有一种占便宜的感觉。大家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台电脑,每天都在电脑前坐着,谁也不知道谁坐在那里干什么,那么别人推门进去的话,看你坐在面前打字这不很正常,而且那会特别喜欢用质量特别差的液晶屏,稍微转一个角度就看不着了。

    国资委回复刘慈欣
    国企

    2月11日晚,国资委官微转发该网友的微博,表示:“刘老师,之所以要深化改革,就是因为过去一定程度上存在您说的这种人浮于事的现象。还是改革好,企业能专心搞发展,您也能专心写小说。如今,咱们的特高压已经成了响当当的国家名片,您也成了中国科幻界的领军人物。欢迎回娘家看看,再体验一把。”

    据悉,刘慈欣1963年6月出生,山西阳泉人,科幻作家,主要作品包括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以及部分评论文章。其中最为大家耳熟能详的是《三体》、《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

    由于刘慈欣如今的知名度,其过去的言论难免会引来大家的关注。其实,刘慈欣采访所说的仅是过去的个案。正如较真的国资委所说,经过改革,是不可能再容忍这种现象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