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对国际油价趋势判断失误 联合石化去年亏损46.5亿

    被称为“2018年最后一只黑天鹅”的联合石化原油交易亏损事件终于真相大白。作为联合石化的母公司,中国石化今天公布的核查情况称,此次事件系联合石化部分套保业务交易策略失当所致。公告显示,联合石化去年经营亏损约人民币(下同)46.5亿元,不过其也为中国石化采购进口原油实货节省成本约64亿元。同时,中国石化预计201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04%,达624亿元。专家认为,这一结果说明此次事件的亏损并没有预想的那么大。

    联合石化亏损因套保非投机

    经核查,联合石化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由于对国际油价趋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失当,在油价下跌过程中部分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产生损失,全年经营亏损约46.5亿元。与国际标杆油价相比,2018年联合石化为中国石化所属炼油企业节省采购进口原油实货成本约64亿元。目前,中国石化及联合石化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去年原油市场跌宕起伏
    去年原油市场跌宕起伏

    去年,原油市场跌宕起伏,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价格在2018年10月3日分别创下每桶86.29美元和76.41美元的近四年高点,随后分别大幅下跌至每桶50.47美元和42.53美元的一年多来最低,下滑幅度超过40%。

    记者从中国石化获悉,该公司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联合石化套期保值业务出现财务指标异常后,立即停止相关交易,对主要负责人停职处理,并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同时,已责令联合石化深刻接受此次事件教训,加强市场研判,提高危机应对和风险管控能力,完善有关制度,严格执行纪律。公司还要求全系统企业举一反三,强化合规经营意识,识别防范风险,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无论任何人有任何违规活动,都将依规严肃处理。”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说。

    有关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套期保值是国际石油公司的普遍做法,有助于平抑价格、对冲风险。套保与投机的最大区别在于是否有实货对冲需求。联合石化套期保值的目的是为了使中国石化炼油企业获得稳定的原油现货,降低采购成本,与投机有本质区别。而对套期保值的盈亏评估通常是把衍生品(期纸货)盈亏与实货盈亏作为整体一并核算。

    “此外,原油套保交易对降低我国原油进口成本、保障能源安全也意义重大。”该人士说。我国自1993年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来,原油进口数量和进口依存度不断攀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原油进口总量4.6亿吨,进口依存度升至71%。

    这也意味着,此次事件的性质与当年震动海内外的中航油事件截然不同。当年,中航油(新加坡)股份公司因从事石油期货投机交易导致5.5亿美元巨额亏损,被迫进入重组。

    去年业绩预计增两成

    在公布联合石化套保核查情况的同日,中国石化也公布了一份符合预期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22.04%,达624亿元人民币。

    中国石化有关人士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上游板块大幅减亏,炼油和销售板块继续实现较好业绩,化工板块毛利保持稳健,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预计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达2.88万亿元,同比增长22.09%,基本每股收益0.515元,同比增长22.04%。

    “套保是国际通用的做法,中石化等石油公司做套保已有很长时间,整体上程序没有太大问题。判断失误是有可能的,因国际油价突然大幅下跌,很多石油公司都会出现类似亏损。只是有的说,有的不说。”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石油公司都要做套保,不做不行。联合石化运气还算好,因后续油价开始见底回升,从40多美元回到50美元以上,相当于救了公司一把。虽然也造成一定损失,但亏损额和它一年的采购额相比并不算特别大。

    作为全球最大的炼油商,中国石化2018年加工原油约2.46亿吨,进口原油比例约占85%,全年进口原油价值6000多亿元人民币。一直以来,套期保值业务都是中国石化控制原油采购成本、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联合石化主要从事原油及石化产品贸易,自2014年起以自负盈亏的方式为中国石化所属炼油企业采购进口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