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化黑天鹅事件落地 公司去年净利润达623亿

    近日,中石化黑天鹅事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目前,中石化黑天鹅事件调查进展如何?对公司业绩影响几何?从近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来看,黑天鹅事件对中石化影响不大。

    中石化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净利润达623.86亿元,同比增长22.04%,创近5年新高。联合石化2018年经营亏损约46.5亿元。但是,与国际标杆油价相比,2018年联合石化为公司所属炼油企业节省采购进口原油实货成本约64亿元。

    中石化黑天鹅事件
    中石化

    对于联合石化的亏损,中国石化公告称,主要是由于对国际油价趋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失当,在油价下跌过程中,导致联合石化部分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产生损失。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告仅公开了联合石化2018年经营亏损约46.5亿元,但并未透露期货端的具体亏损金额。

    业内人士认为,联合石化这笔期货套保实际亏损多少仍未可知,而本次套保的额度是否跟实际进口量相匹配则是需要关注的重点。据悉,企业的套期保值业务要看期现两端的收益,不能仅计算期货端的亏损。

    尽管经历了原油价格跌宕起伏、旗下子公司期货亏损事件……中石化2018年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1月25日收盘,中石化股价为5.47元,市值为6622.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