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联合石化或亏损逾70亿元 因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

    中石化合资公司联合石化最近出现亏损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联合石化或亏损逾70亿元,据说是因为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所引起的,导致部分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策略失当,所以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70亿元人民币。

    联合石化或亏损
    联合石化或亏损

    关于联合石化亏损情况分析,也许是因为是石油行情走势判断不准,从造成某些场内原油套现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据了解,中石化是用来规避风险和套利的套期保值业务,因为买断制和高库存两大问题成为风险敞口。

    1月25日,中石化针对其下属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联合石化)相关情况发布公告称,2018年联合石化全年经营亏损约46.5亿元。联合石化是中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公司。

    “按原油期货60美元/桶去估算,去年联合石化因原油套期保值业务带来的直接亏损约为75亿-80亿元,相当于损失了前两年的净利润”一位熟悉原油期货交易的业内人士说。中石化否认了此前外界猜测的亏损与“zerocollar”(zero-costcollar零成本期权)等原油期权衍生品有关,将亏损原因明确指向了原油期货套期保值业务。

    联合石化亏损原因是什么
    联合石化亏损原因是什么

    中石化称,联合石化的经营亏损,是因为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对国际油价趋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交易策略失当,在油价下跌过程中,部分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产生损失。

    2018年12月27日,来自路透社一则“中石化暂停两高管交易权限或因巨额交易亏损”的报道,被国内多家媒体引用和转载。中石化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联合石化在某些原油交易过程中因油价下跌产生部分损失,正在评估具体情况。中石化并不是第一家因投资期货出现亏损的国企。2004年,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出现了5.5亿美元(约合45亿元人民币)的衍生工具交易亏损。

    中石化在1月25日的公告中还指出,与国际标杆油价(布伦特原油期货和WTI原油期货的价格)相比,联合石化全年为中石化所属炼油企业采购进口原油(现货)节省成本约64亿元。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公布的联合石化全年经营亏损额,是指其四大业务板块的累计亏损,原油套期保值业务属于其中原油贸易板块,公告并未单列具体明细。并不能说明联合石化现货端节省的成本金额,超过了其期货端的亏损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