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无理由退房新规 东莞出台全国首个“无理由退房”政策

    近日,无理由退房新规的消息,引起了众多购房者的关注。日前,广东东莞正式发布无理由退房新规,购房者可在两天之内无理由退房。据悉,东莞也成为了我国首个发布“无理由退房”政策的城市,有哪些影响呢?

    东莞无理由退房新规的内容
    东莞无理由退房新规的内容

    1月11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东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联合发布消息称,针对商品房销售过程的常见共性问题,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已联合制定了《东莞市商品房认购书(范本)》,决定自2019年3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推广使用。

    该认购书范本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明确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二是创新实施“两天无理由退定”。三是挂钩差异化监管和行业共治。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开发管理科科长袁少英告诉记者,出台这份“认购书范本”是基于近年来多发的房产纠纷。

    数据显示,2018年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受理房地产相关信访投诉案件1860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3.98%。其中涉及退定(订)纠纷1189宗,占63.92%。袁少英表示,分析研究这些案件,可以看出,买受人一时冲动仓促认购、认购书条款显失公平等是这类纠纷的主要原因。

    东莞发布无理由退房新规的消息,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对此,相关专家分析表示,两天的“毁约周期”,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影响并不大,但这或许是一个信号,同时也对未来的发展有更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