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瘟病毒传染人吗 猪瘟疫情可控猪肉价格行情稳定

    最近,广东有两个城市发现了猪瘟病毒,引起市民热议。不少人问,非洲猪瘟病毒传染人吗?此外,由于猪瘟疫情的影响,个别城市的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是,大部分城市的猪肉价格是稳定的。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非洲猪瘟!

    新鲜猪肉
    新鲜猪肉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严重危害着全球养猪业。我国将非洲猪瘟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烈性外来疫病,其强毒力毒株对生猪致病率高,致死率100%,没有特效药,没有疫苗,所以一旦发现必须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那么,非洲猪瘟病毒传染人吗?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猪是非洲猪瘟病毒唯一的自然宿主,除家猪和野猪外,其它动物不感染该病毒。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对猪的危害较大。

    我国是生猪养殖和产品消费大国,生猪的养殖量和存栏量均占全球总量一半以上,同时猪肉是居民主要肉品蛋白质来源,猪肉消费占到总肉类消费的60%以上。若该病毒在国内扩散蔓延,将对我国的生猪养殖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令人安慰的是,现在非洲猪瘟疫情受控,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其实,猪瘟病毒不会传染人,而且现在相关部门对猪瘟预防和消除工作很重视,推出市场销售的猪肉也得到有效的监管,是放心猪肉,大家可以放心购买和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