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净投2200亿元 明年1月定向降准概率大吗?

    临近年尾,市场资金面出现了一些紧张,市场利率大多上涨。在这样的背景下,今日,央行净投2200亿元,创下5个月以来的最高单日净投放。目前,市场关注未来央行会不会降准。

    12月2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包括1500亿元7天逆回购,1000亿元14天逆回购。鉴于今日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中标利率不变,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2200亿元。

    临近年末,资金面出现了一些波动。在7天资金可跨年后,本周银行间市场上7天期回购利率出现较明显上涨。与4月相比,年底资金面波动更多是季节性因素使然,银行在监管考核压力下,一致惜借致使跨年资金供求偏紧。

    央行净投2200亿元
    央行

    据悉,净投放是央行向市场投放的资金大于回笼的资金量。反之则称为净回笼。一般来说,净投放主要是为了缓解市场上的资金相对不足的局面,投放的对象是商业银行与其他金融机构。

    此前,市场有观点认为央行未来存在定向降准的可能性。那现在央行净投2200亿元,未来降准的可能性还大吗?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企业缴税、提现需求增加等因素,再结合央行往年的动作,2019年1月定向降准概率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