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民财富全球第二 政府占有三成远高于发达经济体

    近些年来,我国的资产、负债和财富家底如何?昨日,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出炉。数据显示,我国国民财富全球第二,为437万亿元,相当于美国的7成。对此,你怎么看?

    据《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18》可知,2016年末,中国社会净财富(非金融资产与对外净资产之和)总计437万亿元,其中,国内非金融资产424万亿元,对外净资产13万亿元。中国社会净财富水平,相当于美国同期财富水平的70.7%,位居世界第二。同期,中国GDP为74.4万亿元,相当于美国同期水平的57.2%,亦位居全球第二。

    国民财富全球第二
    国民财富

    不过,与发达经济体存在显著差异的是:我国政府部门占有大量社会净财富。数据显示,中国社会净财富的73%归居民所有,剩余27%由政府持有。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净财富是很少的,美国、英国都为负数,日本、德国都不到5%。

    为什么会出现上述这个差异?据了解,这主要受两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所有制的问题。目前,我国正在推进所有制改革,相信未来政府部门占据社会净财富的比例会有所下降。二是,国有企业大量上市。这部分财富得以几何级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