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 3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同比增加

    央行近日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今年3月末非金融机构存款达3157.52亿元,比2月末增加955.17亿元,环比增加43%。

    支付机构交存规模大增
    支付机构交存规模大增

    上述非金融机构存款是指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自去年6月起,支付机构开始将客户备付金存款按一定比例交存央行。这笔资金是支付机构预收的客户待付货币资金,规模可观。过去这笔资金是由支付机构自主选择商业银行存管,频频出现违规挪用等问题。因而,央行出手整肃,要求支付机构交存部分备付金存款至央行。

    去年末,央行进一步发文要求,自2018年起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集中交存比例将由现行20%左右提高至50%左右,且从2月至4月,按每月10%逐月提高集中交存比例。

    2月末时,支付机构交存央行备付金规模大增,一举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幅达78%,推算当月交存比例为30%。业内人士预计,未来支付机构全面交存客户备付金存款将是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