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带量采购是什么意思 揭药品带量采购对医药股的影响

    近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预中标结果出炉,其中提到了一个词“带量采购”。许多人不明白:带量采购是什么意思?将会对医药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带量采购是什么意思?据了解,以往的药品招标,只招标价格,而没有数量,中标企业还需进医院做工作来促进药品使用;而带量采购则是在招标的时候就承诺药品的销量,保证在8-15个月之内用完。国家推动的“4+7”城市带量采购,也是拿出60%-70%的市场份额给中标企业,其他企业只能分享剩余30%-40%份额。

    带量采购是什么意思
    药品带量采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药品集中采购结果公布后,资本市场上的医药股出现暴跌的情况。那带量采购对药企影响有多大?一般来说,分三种情况:1、只有一家国内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采用谈判确定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国产企业大幅受益;2、有两家国内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采取议价方案;3、三家或以上国内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低价竞标对业绩的贡献有限。

    梳理上市药企的公告发现,新华制药、恩华药业、正大天晴等均表示影响不大。而从股价表现来看,华海药业直接受益最大,乐普医疗则因市场预期过高股价出现波动。在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一下政策变动对医药股价值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