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 企业家分享“走出去”经验

    “现在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机会。”北京康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浩在12月5日举行的2018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高端对话上由衷地感慨道,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现在中国很多科技和互联网模式全球领先,已成为全世界接受的一种认知,有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对沿线国家和地区非金融业直接投资已超过800亿美元。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进,越来越多企业更为自信地“走出去”。

    “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一带一路”越走越宽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思涛说,目前海南农垦旗下有3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时间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不久,对海南农垦来说意义非凡。

    “去年,我们在印尼和新加坡进行了并购项目,在国际同台竞标过程中,最终我们胜出,使得海南农垦的种植面积扩展至近500万亩,农产品产量提升至240万吨,达到全球第一。”杨思涛说,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巨大促进作用。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自于西安,这里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公司副总裁、战略总经理尚耀华3年前刚加盟公司时,第一次出差就是去马来西亚投建海外基地。3年过去,目前马来西亚工厂已经成为隆基绿能在海外最重要的基地,也成为整个东南亚最大的光伏产业链工厂。

    “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兖矿集团作为传统能源国有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承担了国有资产安全的职责。”兖矿集团董事、党委副书记岳宝德提醒,中国企业“走出去”要有一定的风险意识,包括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汇兑风险、人力风险和社群风险等,需要做好防控。

    岳宝德的话引起了在座企业家的共鸣。杨思涛说,企业“走出去”,需要认认真真研究风险和隐患,包括当地的风土人情、国际财务会计及审计方式等。同时,还要大力培养国际合作的人才,既有中国的人才走出去,也有当地人才的培训、培养等。

    “一是练好内功,二是具备全球化的视野,三是一定要更好地做到本地化。”尚耀华说,自己功夫足够强、足够扎实,才能到海外去。目前,隆基绿能的单晶硅产量占全球的40%,研发投入也在全行业最高,并牢牢掌握着自己的核心技术。同时,要发挥当地人才了解当地法律和文化的优势,更好地融入当地的市场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