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券商民企纾困资管计划加速进场 资金撬动力度不明显

    民企纾困不仅是“短期救急”,更要有“长久之效”。券商除了要解决上市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问题,还可结合重组、产业规划等资本运作,让企业重回良性发展轨道,真正脱离困境。

    目前,各家券商的民企纾困资管计划已加速进场,但完成落地的项目还不多,资金的撬动力度也还不明显。对此,多位证券业人士建议放宽思路,结合券商投行业务所长,同时适当提高持股比例等限制,以利于纾困计划早日见到实效。

    “股权+债权”并进

    天风证券副总裁吕英石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指出,目前上市公司之“困”,主要是公司或大股东存在的流动性风险,包括融资困境和股票质押平仓风险。天风证券已开始深入调研有纾困需求的优质上市公司,希望化解由于股权质押造成的困境,为其构建可持续的良性投融资环境。

    构建券商良性投融资环境
    构建券商良性投融资环境

    关于纾困资管计划参与驰援上市公司的方式,吕英石介绍道,天风证券主要根据不同上市公司的特点,设计多种投资方案,包括受让与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相关的股权及债权、购买上市公司发行的增量债券、从大股东手中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购买股票。以此为上市公司提供流动性支持,并帮助开展产业及资产的整合梳理,降低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以已经落地的项目为例,“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天风证券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向“台州农银凤凰金桂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2亿元,后者将受让星星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水晶光电8.46%的股份。这是“纾困资管计划”投资模式中的一种,专项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解股权质押困难,以提供流动性支持的财务投资为主要手段,以保持上市公司控制权和治理结构相对稳定为主要目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推进民营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华南某中型券商内部人士表示,此前,大量银行资金借券商资管通道参与上市公司股东质押融资。银行做质押融资时,质押率普遍偏高,虽然银行端还会要求股东增加有形资产抵押(如土地使用权、房产等),但抵押物流动性差。因此,在今年的行情下,银行端也出现了大量不良项目。目前,银行方面也有动力来解决此类问题。“我们正与多家上市银行沟通。银行主要考虑通过其资管公司以委外的形式来参与券商纾困资管计划。”

    期待规则放宽

    目前已有30余家券商宣布共出资数百亿元帮民企纾困,但真正落地的项目还不多。有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问题。集合资管计划需有多名出资人,当这些出资人就纾困对象的选择标准存在分歧时,如何设计协调机制,应在何种情况下使用“一票否决”,都是纾困计划不得不认真思考的问题。

    从已有的几单项目来看,券商纾困民企仍以其自有资金为主,对其他资金的撬动力度还不明显。前述华南券商内部人士表示,银行方面虽然兴致较高,但因决策流程较长,预计从最初的商谈到银行资金落地,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此外,券商人士还指出,银行方面并不想单纯地扮演纾困计划出资人的角色,部分银行还有意参与纾困计划的投资管理。至于银行方面应以何种方式参与管理,未来可能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方案创新。

    就券商而言,吕英石认为,券商纾困最核心的要点不在于有多少资金,而在于其投行部门是否具备专业过硬的技术能力。具体就是以纾困为契机,不仅要解决上市公司的短期流动性问题,还应该为企业从长远着眼,通过资产重组、产业规划等综合性资本运作方案,让上市公司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纾困的一个主要模式是:券商用纾困资管计划的钱承接上市公司股权。但在购买股权的过程中,如果持股比例超过7%,据规定,券商就不能再为该企业提供单独保荐服务;如果持股比例超过5%,券商就无法为该企业提供独立财务顾问服务。他呼吁,在纾困为先的大背景下,上述持股比例限制可稍作放宽,以便投行在更大的范围内提供一揽子的综合服务。

    此外,考虑到纾困实务中有不少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情况,有券商人士建议特事特办,针对这类项目的“定价”能有所放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