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首个火锅经营规范发布 火锅店老板们要注意了!

    有些人以为开火锅店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其实开火锅店有许多学问,而且有许多规定都要遵守,一不小心就是违规了。去年,重庆发布中国首个火锅经营规范发布,火锅经营者必须要遵守里面的各种规定,不然的话被定性为违规。

    火锅经营要守规定
    火锅经营要守规定

    去年10月26日,全国首个火锅经营行为规范——《重庆市火锅经营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发布,从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工艺流程管理、废弃油脂管理、服务标准等五个方面,对火锅经营者在遵守法律法规要求;管理体系、食品添加剂、场所要求;人员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根据《规范》,火锅经营者采购的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等应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安全标准和规定的要求。而产品存放时,干货类物资应在原料库房内分类存放,动物性原料(荤菜原料)应分类放入容器中,加工半成品则要与原料分开存放,并根据性质分类。

    菜品加工中,火锅经营者要对加工时间、温度、计量、顺序进行规定,如清洗原材料时要做到动物性、植物性和水产品分池清洗,其中鲜毛肚、鲜鸭肠、鲜鹅肠等原材料一定要分池隔离清洗,防止交叉污染;出堂菜品应有标准,分量不足、新鲜度不够、变质菜品不应出堂,出堂菜品中不应有异物;不应回收顾客消费过的剩余食品加工后再次销售。

    针对火锅底料和汤料加工,《规范》要求加工火锅汤料应有配置标准,以保证出品火锅汤料的质量稳定,符合重庆火锅麻、辣、鲜、香特点;同时,不应使用回收顾客消费过的汤料或汤料油脂加工火锅底料或汤料,不得添加罂粟壳、罗丹明B等非食用物质。

    此外,《规范》还对服务提出具体要求:外地顾客或外宾用餐,应向其建议火锅菜品达到最佳口感的涮烫时间,避免顾客食用未煮熟的食品带来安全风险;同时,要根据顾客涮烫菜品的情况或用餐的不同时间段,适时调节火力大小,并适时添加汤水或搅拌汤料,让其获得最好的用餐体验。

    重庆是中国最知名的火锅城,在重庆经营火锅店的店铺数量高达3万间,提起重庆,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火锅。据悉,重庆火锅年产值高达300亿元,这样的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极为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