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 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将出台

    中国营商环境怎么样?最近发布的两份权威报告都给出同一个评价:大幅改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在刚刚发布的调查报告中特别提到,近九成企业对营商环境感到“满意”和“较满意”。

    此前,世界银行11月初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大幅提升,位列全球第46名。据悉,国家有关部门接下来还将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未来营商环境有望进一步改善。

    多数企业认为营商环境正持续改善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昨日发布《2018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在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对近4000家私营、国有和外资企业开展营商环境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得益于政府出台的系列措施,我国营商环境建设取得较大进步,企业信心不断增强。

    我国营商环境建设
    我国营商环境建设

    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企业认为近3年中国营商环境获得改善。此外,受访企业对2018年度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4.17分(满分5分,下同),总体较满意,高于2016年调查的3.85分。

    其中,评价为“满意”和“较满意”的企业占87.5%,与2016年调查相比大幅提升了16个百分点。从地区看,中部地区企业对营商环境的评价(4.31分)最高;从企业所有制看,外商独资企业的评价最高(4.19分);从行业看,高新技术企业评价最高(4.22分)。

    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副巡视员俞海燕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不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创新创业热潮、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营商环境改善的步伐日渐加快,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世界银行11月初也发布了《2019营商环境报告》,这份被全球视为“投资风向标”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同比大幅提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

    这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发布以来中国取得的最好名次。世行团队认为,中国在开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获得电力、纳税、跨境贸易等七个类别的改革中取得了突出进展。

    “中国营商环境近年来持续改善,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俞海燕认为,加快形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是中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硬举措将陆续出台

    优化营商环境,中国不只是“说到、做到”,还要“做到更好”。本周三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提出,要按照国际可比、对标世行、中国特色原则,围绕与市场主体密切相关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信贷、纳税、办理破产等方面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逐步在全国推开,要推动出台更多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举措。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明年将试点在部分省市县区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2020年有望在全国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此前,中国贸促会已在全国贸促系统设立23个营商环境监测中心,初步形成全国性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同时,自2016年起,已经连续3年发布《中国营商环境研究报告》,为政府企业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唐文弘此前也透露,为推动外商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明年3月底前,全面清理取消在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外领域针对外资设置的准入限制。此外,还将完成《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工作,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