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联储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 加息节奏或改变

    顶着油价大幅下跌、股市动荡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尖锐批评的压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北京时间周四凌晨表态称,当前的政策利率“略低于”中性水平。而一个月前,其措辞为“距离中性利率还有很长一段路”。

    市场人士认为鲍威尔的最新讲话偏“鸽派”,并将此解读为美联储的加息周期可能接近结束。金融市场也因此掀起连锁反应,当日美股三大股指齐涨,美元走低。业内人士分析称,黄金等商品价格或因此迎来转机。

    美国经济前景稳固
    美国经济前景稳固

    “美国经济前景稳固,政策路径没有预设模式,当前利率略低于中性区间。”鲍威尔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午餐会上发表讲话称。“10月时,鲍威尔的言论曾被解读为过于强硬,但在某种程度上,这次他发表的讲话抵消了这种看法。”澳洲国民银行驻悉尼的高级外汇策略师罗德里戈·卡特里尔表示。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监测的数据,截至29日,利率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政策会议上选择加息的概率为82.7%,但2019年推出两次或两次以上加息的预期概率已大幅下降,目前三分之二的交易员预计2019年美联储的加息次数为零次或只有一次。

    “美国经济数据一直在走弱,股市下跌、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走低限制而非推升通胀。因此,不必再持续加息。”BK资产管理公司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凯西·里恩认为。

    金融市场对鲍威尔的言辞产生剧烈反应,美股三大股指周三均收涨超过2%。在周四的亚太市场,日本、韩国及印尼等地的基准股指普遍走高。北京时间16时55分,英国、德国及法国股市基准股指的涨幅在0.7%至0.9%不等。

    “美股市场近期有些冷却,预计明年美股市场的回报将较为有限,而欧洲、日本以及新兴市场内部的估值比较有吸引力。目前,我们需要对中国的刺激政策保持耐心。整体来说,我们对全球股市的观点仍较为正面。”瑞银资产管理宏观资产配置策略主管埃文·布朗对上证报记者说。

    “2019年美国经济衰退是大概率事件,新兴市场将大概率表现较好。”瑞银资产管理中国股票副基金经理张宇补充说道。在“鸽派”言论传出后,美元出现明显回撤,衡量美元对6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周三下跌0.60%,在汇市尾市收于96.7795。而北京时间周四16时55分,美元指数下滑0.04%,纽约近月期金价格上涨约0.13%。

    富拓研究分析师卢克曼·奥图努加预计,美元短线将进一步走低,南非兰特、印尼盾、马来西亚林吉特等货币将因美元承压而受益,新兴市场货币会获得一定支撑。

    国泰君安有色分析师刘华峰认为,因美国房地产周期、库存周期或持续下行,2019年美国经济存在见顶可能,金价或将因此走强。但他也提醒,不排除明年美国经济出现持续强劲的情形,金价也可能承压。

    “除了鲍威尔的讲话,我认为黄金价格上涨的另一直接原因与全球制造业陷入低迷有关。”美国全球投资者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与投资官弗兰克·霍姆斯表示,“全球采购经理人指数一度呈下降趋势,这对美国以外的国家来说似乎不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