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再审 黄光裕出狱后会王者归来吗

    这几天,有一个商业精英非常受关注,虽然他还在坐牢,但外界对他关注度更高了!那么,他是谁呢?他就是国美总裁黄光裕。据悉,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再审迎来转机,所以最近网友对他非常关心。有人期待他王者归来,有人认为他没那么早出狱,即使出狱也难以恢复雄风。你怎么看?

    国美总裁黄光裕
    国美总裁黄光裕

    前阵子,最高检发布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其中一项标准就是“如何严格适用非法经营罪,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最高检强调,对民营企业的经营行为,法律和司法解释没有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的,不得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

    这不得不让人们想起10年前进入司法程序、8年前进行宣判的黄光裕案,作为草根企业家,黄光裕曾经创造了中国零售业的传奇,但同时也因为风口浪尖时的锒铛入狱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尤其是黄光裕因为非法经营罪这一“口袋罪”获刑8年,一度引发了国内法学家在学术上的辩论与探讨。

    就在最高检司法标准发布的第二天,11月16日,中关村股价从每股7.84元一路涨停至8.62元。“这一方面有可能是科创板带来的利好,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因为最高检发布的司法标准中对罪与非罪的界定有可能给黄光裕案提供一个纠错的机会。”来自券商的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

    有网友说,“实在太意外了,想不到黄光裕非法经营罪再审。”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黄光裕非法经营罪案件已经再审两年了,只不过一直没有结果。虽然说现在迎来转机,但未必能推翻。个人认为,黄光裕案件很大可能还是维持原判。

    时间过得很快,黄光裕坐牢也好几年了。而外界一直盼着黄光裕出狱,也希望看到他王者归来那一刻。只不过,现在中国电商界还是以马云为领头羊,黄光裕即使再有能力,出狱之后,段时间之内,也难以撼动马云的地位。当然,我们还是期待这个王者归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