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猪瘟疫情最新消息 非洲发布猪瘟防控

    猪肉一直以来都是市民几乎每天都要吃的肉类,但是最近很多省份的猪肉发生了暴跌,究竟是什么原因呢?原来是非洲发生了严重的猪瘟,影响了我国多个省份的猪价。根据猪瘟疫情最新消息称,现在非洲发布猪瘟防控,一起来看看禁令里面说的是什么吧!

    非洲猪瘟最新消息
    非洲猪瘟最新消息

    今日猪价持续震荡,其中8省下跌,4省上涨,其中河南再次出现下跌。其实,自8月份以来,河南只发生过一次非洲猪瘟疫情,但作为中原养猪第一大省,猪价却长期在5元区间摆动。今天猪价出现下跌的省份并不少,如上海、安徽、江苏、黑龙江、陕西、重庆、江西。但也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辽宁猪价终于开始上涨,作为全国唯一一个发生了超过十起疫情的省份,可能预示着猪价将开始回暖。

    本来,上半年生猪市场已经持续低迷,养殖户纷纷表示不赚钱,谁能想到,7月份猪价刚刚回暖,8月份就爆发非洲猪瘟疫情。截止到目前,非洲猪瘟爆已蔓延了19个省份,其它未受感染的省份,也有爆发新疫情的风险。排名前五的养猪大省中,仅有山东保持零疫情,其余都已沦陷,我国养猪行业受到不小冲击。

    非洲猪瘟造成生猪调运受阻,北方大量生猪只能在省内、市内消化,而南方生猪却供应不足,导致南北价差依然巨大,最严重的时候价差已超过一倍,北方养殖户损失惨重。国家提倡冷链运输猪肉来代替生猪调运,但受冷链能力限制,目前效果还很有限。然而,在利润诱惑下,有人不顾疫情扩散风险,私自屠宰偷运猪肉。还有一些防疫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目前疫情的严重性,存在拖延处置导致疫情扩散的情况。

    目前冬季已经来临,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可能将对来年的生猪供应产生重要影响。为此,农业农村部21日发布非洲猪瘟防控8条禁令,升级防控措施,尽最大可能防控疫情减少损失。8条禁令内容如下:

    一、严禁瞒报、谎报、迟报、漏报、阻碍他人报告动物疫情;二、严禁接到动物疫情举报不受理、不核查;三、严禁动物疫情排查不到场、不到位;四、严禁不履行动物疫病检测职责、出具虚假检测报告;五、严禁不检疫就出证、违规出证;六、严禁违规使用、倒卖动物卫生证章标志;七、严禁违规处置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的动物、动物产品及相关物品;八、严禁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不查处。

    这次的猪瘟规模可以说是十分的大,但是不少省份已经在控制猪瘟的蔓延,所以市民不用太过担心。这场猪瘟里面其中比较安全的是广东,所以广东的猪肉价格并没有下跌得很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