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产汽车董事被捕 嫌少报50亿日元个人收入

    日产汽车出现了天大的丑闻,这次曝光的丑闻是关于日产汽车高层个人情况,发生了什么事情?根据最新消息称,日产汽车董事被捕了,长戈恩犯了一个不该犯的错误,他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少申报4400万美元。一起看看具体情况。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他涉嫌隐瞒自己真实的收入情况,这一点他个人应该比较清楚,少申报收入是违法的,但仍旧明知故犯,他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长戈恩曝光惊天丑闻,这对日产将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
    日产汽车董事长戈恩被捕

    11月19日,日本当地时间10点,日产汽车就董事长卡洛斯·戈恩被调查一事,在总部横滨召开发布会。日产现任CEO西川广人向股东及各界人士表示歉意,并表示将在本周四召开董事会正式解除戈恩董事会主席的职位。

    日产汽车董事曝光丑闻

    据报道,日产汽车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操纵财务申报,违反日本金融交易法,在东京被捕。共同社报道称,戈恩在五年时间内涉嫌少报50亿日元(折合4400万美元)的个人收入。目前,戈恩以自愿接受质询的方式被检方带走,东京检察官将在询问后对他实施逮捕。

    日产汽车此前的声明称,据告密者的报告,戈恩曾将公司资金用于个人用途,公司内部已对戈恩和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GregKelly)可能存在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数月的调查。

    消息爆出后,恐慌情绪充斥着证券市场。日产全球存托凭证跌幅超过11%,而同时作为雷诺的领导人,雷诺在巴黎的股价也下跌了6.2%,创2014年以来新低纪录。

    据日本NHK19日披露,戈恩的年薪在2016年达历史最高,为10.98亿日元,到了2017年,收入同比减少了33%至7.3亿日元。另据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上市公司有义务在每年提交有价证券报告书。如果报告书内容有假,个人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0万日元以下罚款,法人处以7亿日元以下罚款。如果罪名成立,戈恩不仅将被三大公司除名,还要遭受牢狱之灾。

    戈恩曾经在日本被视为日产汽车的“救世主”。1999年雷诺和日产宣布结盟,卡洛斯-戈恩被任命为日产公司的CEO。那时,日产汽车已连续七年出现严重亏损,濒临破产。

    在戈恩的领导下,日产汽车对臃肿的供应商体系进行缩减,整合了原有的零部件供应商,将成本下降了20%,戈恩本人也被成为“成本杀手”。两年内,日产便实现了便扭亏为盈。2000年,日产汽车实现了27亿美元的赢利,成为全球获利率最高的汽车公司。

    除了经营雷诺和日产,戈恩还是三菱汽车的董事长。在他的领导下,这三家汽车公司组成了联盟,在汽车销量上与大众和丰田竞争。

    2018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宣布共有553.8万辆汽车销往世界各地,同比增长5%。这个数字超越了大众的551.9万辆,成为世界销量第一的汽车制造商。在联盟中,雷诺的增长速度最高。然而一直以来,关于雷诺和日产通过合并进一步巩固双方合作关系的报道频繁被爆出。而戈恩多次予以否认,并表示寻求一个替代机制来加强双方的合作关系。

    去年,戈恩放弃日产CEO的角色后,一直在削减自己在三家公司的角色。他对外表示,将在2022年辞去雷诺CEO的角色,但仍继续领导联盟运营,因为整个联盟正处在面向下一步发展的关键时期。

    面对随着可能面临的逮捕,戈恩本人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未来出现了新的未知数,世界最大的汽车联盟未来或将解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