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打造产值超千亿特色优势产业 做大做强农业产业

    据河北日报11月13日消息,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大做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意见》。按照意见,河北省将以经营集约化、产业链条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品牌知名化为方向,重点打造7个产值超千亿元的特色优势产业。

    做优小麦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全麦粉、高档专用面粉和功能性面粉,保持并扩大方便面、挂面等产品的市场份额,增加功能性淀粉糖等食品和医疗保健品供给,提高小麦麸皮、胚芽综合利用水平。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小麦加工企业达到3家。

    河北玉米加工企业
    河北玉米加工企业

    做深玉米产业。支持龙头企业梯度开发淀粉基产品,重点发展变性淀粉、淀粉糖、糖醇、氨基酸、有机酸等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研发多样化的玉米食品和多用途的工业原料,延伸产业链、产品链。到2022年,年销售收入5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3家以上。

    做细油料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大豆、花生等传统食用油加工,积极发展米糠油、玉米胚芽油、小麦胚芽油等谷物油,适度发展芝麻、核桃、胡麻、油牡丹等特色专用油料产品。重点支持豆粕等榨后副产品利用,加强大豆卵磷脂、大豆异黄酮等高附加值营养保健品开发,做大做强一批特色高端油品加工企业。

    做强乳品产业。重点实施绿色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工程、乳制品加工领军企业培育工程、产品质量提升工程和乳品知名品牌创建工程。

    做精肉类产业。重点抓好猪、牛、羊、肉鸡、肉鸭等肉类加工,支持龙头企业瞄准高端消费需求,开发适销对路产品,建立较为完善的肉类加工业体系。到2022年,肉类总产量达到475万吨,低温、调理、发酵和休闲肉制品占深加工的60%以上。

    做特果蔬产业。依托梨、板栗现有出口企业,加快以气调库为主的贮藏保鲜设施建设,引进智能化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增加贮藏保鲜能力,提高果品商品质量和档次。重点发展低温脱水蔬菜、速冻菜、蔬菜罐头、复合果蔬汁等产品。

    做大主食产业。支持龙头企业打造集米、面、肉、蛋、菜等主食加工于一体的中央厨房,引导建设一批规范化、智能化、规模化的大型主食生产加工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模式,到2022年全省主食工业化率达27%以上。

    意见要求,支持龙头企业建设高水平研发中心,开展关键技术、前沿技术攻关,2018至2020年,打造100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有较强研发能力、同行业领先、市场竞争力强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与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实现合作共赢。支持龙头企业强化质量控制,实施标准化生产,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为品牌建设打牢坚实基础。2018至2020年,全省支持培育60个领军企业品牌。

    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总量达到1万亿元以上,产业化经营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林牧渔业产值之比达到2.4∶1。全省年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达到10家,50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2至3家。70%以上的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拥有“三品一标”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