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前三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回落 社会物流总额增长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网10月26日消息,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前三季度物流业景气指数平均为53.1%,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三季度平均为51.6%,比今年上半年均值回落2.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社会物流总额204.1万亿元,接近去年前十个月的206.3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增速与上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回落0.2个百分点。

    物流需求结构变化
    物流需求结构变化

    前三季度,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物流需求结构也呈现出不同的变化,突出表现在物流发展结构持续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发展的均衡性在增强。分行业来看,高新技术和装备制造业物流需求保持领先,医药工业物流、计算机工业物流总额增长超过10%,显示物流发展动力在持续转换。

    报告指出,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推动下,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为产业转型升级创造了重大机遇。初步预计,全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同比增长6.5%左右,与批发零售、网络零售及城市配送相关的商贸物流总额增长7%左右。从结构上来看,电商物流、与居民消费密切相关的快消品、食品、医药等商贸物流业务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在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带动下,跨境商贸物流也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