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险一金指什么 2018五险一金可以取出来吗

    五险一金现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社会福利,如果公司没有五险一金的话将会很难留住人才,而且现在规定所有公司都要购买五险一金。那么五险一金指什么呢?五险一金里面的钱可以取出来的吗?今天小编就来为你们答复一下!

    一、基本内容

    1、五险一金,是指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几种保障性待遇的合称,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还有住房公积金。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五险一金有什么用

    2、“五险”指的是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

    3、“一金”指的是住房公积金。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这三种险和住房公积金是由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的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完全是由企业承担的,个人不需要缴纳。

    4、缴纳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性的要求,不是想缴不想缴的事情,请注意,国家文件里的都写得是缴纳,缴纳带有强制性的意思,和交纳含义是不一样的,如果不缴纳,会受到相应的处罚。

    5、关于公积金,并不是根据企业效益而定,根据《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各个地方可能有稍许差异,详情请参见地方详细条例)第二章第六条规定“单位和在职职工个人应当按照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

    6、住房公积金为“应当缴纳“项目,法律上应当即为必须,同时缴纳也表现出这是一项义务。

    二、注意事项

    1.、养老保险是可以中断的,中间中断无所谓,最后是累计年限的,不过交得越多,当然养老金也越多。

    2.、失业保险必须要交。

    3.、医疗保险比较重要,规定是连续中断三个月以上就失效,需重新办理。

    4、住房公积金是单位把给你的钱和你自己的钱都存到你的公积金帐户,只能一年取一次,要去公积金中心支取,需要买房或修房,可以自取或委托单位取,离职的话可以办理转移或者直接支取出来。

    5、五险为政府强制要求企业为员工缴纳的,如果单位没有为你缴纳,可以向社保部门举报。

    五险现在全部都改成社保了,但是社保里面的钱是不可以提取出来,只要公积金里面的钱可以提取出来,但是现在很多地方公积金提取都比较麻烦,所以很多人宁愿钱都放在公积金不愿意提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