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河北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 将建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的实施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使服务业逐步成为河北利用外资优势领域,服务业利用外资占比达到35%左右,总额突破40亿美元。

    方案中,“京津”和雄安新区成为两大关键词。河北将借助京津资源优势,努力吸引高端要素向雄安新区聚集,建设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组建京津冀冰雪产业发展联盟,扩大河北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

    河北雄安新区金融创新
    河北雄安新区金融创新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中指出,雄安新区要积极吸纳创新要素资源,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本次河北省扩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对外开放实施方案提出,要推动雄安新区对接国内优势科研单位,争取布局建设国家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同时推进国家技术转移雄安中心建设,吸引京津及国内外研发机构向雄安新区集聚,培育壮大科技服务业。

    雄安新区的金融创新也是工作重点。河北计划推动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租赁等金融业态向雄安新区布局,吸引北京金融机构总部、金融科技创新机构以及国际跨国公司亚洲总部落户雄安,并鼓励全国性法人金融机构在雄安设立子公司。

    京津地区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河北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优势,加快推进环京津地区养老项目,建设环京津健康养老产业圈,着力打造国际化、高档化、信息化的绿色生态医疗健康和老年养护基地。

    在大健康产业整体规划方面,河北将借助京津健康医疗资源打造发展平台和载体,支持京津医疗机构到河北布局兴业,与河北医疗单位开展合作。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将成为重点打造的高端健康产业集群。

    体育产业方面,方案提出发挥冬奥会带动作用,推进京津张等三个冰雪旅游带建设,同时搭建京津冀冰雪场地网络服务平台,组建京津冀冰雪产业发展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