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长生生物高俊芳被刑拘 老领导称高俊芳胆子大早晚出事

    因疫苗事件,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这次是摊上大事了!根据媒体报道,由于疫苗事件影响非常恶劣,国家最高领导人作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彻查此事,目前高某芳等15人被刑拘,在长春新区公安分局接受审查。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

    7月23日15时,长春市长春新区公安分局依据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嫌犯罪案件移送书》,对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涉嫌违法犯罪案件迅速立案调查,将主要涉案人员公司董事长高某芳(女)和4名公司高管带至公安机关依法审查。目前案件相关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中。

    网易财经昨日走访了高俊芳曾经工作过的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下称“长春生物研究所”)原办公地及周边地区,尽管当年与高俊芳曾在研究所共事过的员工大多已退休,很多人还对她留有印象。高俊芳在研究所的老领导如此评价这位中国“疫苗女王”:“她胆子太大,早晚出事”。

    长生生物问题疫苗的事情显然已经在长春生物研究所传开。该所一位退休员工问网易财经:“高俊芳现在是不是出事了?大家伙说她现在做的挺好,工资也高,对员工待遇也好。”

    “她能办到别人办不到的事”

    7月24日,网易财经在长春某小区见到了长春生物研究所原副所长李长太。已经年过八旬的他曾经是高俊芳的老领导。“高俊芳一开始不太张扬,后来社交各方面都挺厉害的。”李长太回忆,他在研究所担任财务处长时,高俊芳还是财务处的一名会计。

    根据李长太的说法,他升任长春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兼财务处长后,所里需要提拔一名财务副处长来分担工作,随后高俊芳成功被提拔,担任这一职务。但他强调,提拔高俊芳并非其本意,高之所以能“平步青云”,与时任研究所所长的张嘉铭(音)有直接关系。在他看来,张高二人关系匪浅,这几乎是“公开的秘密”。

    李长太的说法与公开资料中高俊芳的简历吻合。简历显示,高俊芳曾担任长春生物研究所职员、财务处处长。同期,她的丈夫,后担任长生生物副总经理兼销售总监的张友奎,此时历任研究所的干事、人事处副处长。

    除高俊芳夫妇外,还有其他长生生物的高管也曾供职于长春生物研究所。比如长生生物副总经理鞠长军,就曾在研究所任职,1998年起担任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原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长生)狂犬室主任。

    除此之外,长生生物副总经理蒋强华曾经在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任职。这是此次牵涉百白破问题疫苗事件的另一家公司。

    对于长生生物推广疫苗一事,李长太说:“别人办不到的事情,她(高俊芳)能办,因为她有钱。但是那种推广方法在所里肯定不行,那是制度不允许的。”

    在李长太看来,防疫站之所以买高俊芳推荐的疫苗,是因为她愿意花钱,这一做法是“医药行业不合法的合法(即‘潜规则’)”。

    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销售人员行贿一事,通过裁判文书网的相关判决可见一斑。根据《南方周末》的整理,从2003年起,长春长生的狂犬、流感、水痘、甲肝、乙肝等多个疫苗产品卷入行贿案件,向21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涉案地区有广东湛江、河南宁陵、福建邵武、安徽蒙城、安徽利辛、河南南阳、福建长乐、福建南平等地。

    “她的企业和所里关系挺好的,不是竞争关系。所有的产品,她要什么所里就给她什么。”在李长太看来,在当时,长春生物研究所办不到的事情,高俊芳能办到。

    此次长生生物曝出问题疫苗事件,似乎在李长太的预料之中:“她(高俊芳)胆子太大,早晚出事。”

    目前,疫苗事件已经爆发,并且引起全国轰动,作为长生生物的董事长,高俊芳被刑拘其实也是外界所意料到的结局,未来她会受到哪种惩罚,也是目前外界比较关注的一点。除此之外,长生生物因严重违规,最终是否会退市,也是外界比较感兴趣的。

    中国疫苗市场丑闻频频发生,不良企业为牟利,不惜造假伤害消费者,这种企业应该受到严惩,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对疫苗的监管,防止类似事件再度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