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取消 将对哪几方面造成影响?

    现如今的中国慢慢在进入无现金时代,虽然说时代的发展是一件好事,但是银行却因此十分的不好受,业绩差了很多。根据最新报道称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取消,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围观!对于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取消一事,有网友提问称将对哪几方面造成影响呢?

    银行存款利率上限
    银行存款利率上限

    央行行长易纲曾在博鳌论坛上说:虽然我们有基准利率作为一个指导,但是在未来,借款和存款利率也将会主要由市场来决定。一旦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取消,可以说会对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及社会经济的各方面产生重大的影响。

    首先,利率上限取消,意味着向利率市场化迈进了重要一步!会加剧金融行业的资金争夺,进而提高利率!从而使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存款储蓄获得更多财产性收入!

    第二,利率上限的取消,也意味着贷款利率上调可能性加大。这将会严重影响到对资金敏感的行业,如房地产,金融证券等行业。会增加贷款购房者负担,同时减少房地产,及部分金融行业的整体需求。

    第三,利率上限的取消,有可能最终促使商品价格上涨。而另一方面,利率的上涨会使居民手中的现金回流金融机构,从而减少可用现金,造成商品需求不足,进而对生产企业已产生一些影响。

    银行存款利率上调
    银行存款利率上调

    第四,作为银行业来讲,获取的是平均利润。利率的上调,一方面会吸引大量资金进入。但另一方面,利率上调会减少资金的需求量。加大同业竞争,进而对金融银行业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五,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对金融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些资金回报率高,存贷比小,善于经营的银行将会脱颖而出。同时对整个社会的优胜劣汰,各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化,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取消银行利率上限是一把双刃剑,总的来讲利大于弊!只要运用好,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会对整个国民经济及普通人的生活,社会的各个方面,产生积极的良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