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我国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6日上午接受了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刘伟指出,流动性管理在我国并不是简单地强调放大总量,而是结构性的,强调精准投放。这与结构性去杠杆的长期目标是一致的,不存在根本矛盾。

    刘伟表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刘伟表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

    他表示,现阶段我国保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起到了短期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也满足了长期结构转型的大趋势要求。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可兼顾短期和长期目标

    刘伟表示,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实际上是配合短期经济增长的均衡和长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兼顾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兼顾总量调控和结构调控的总要求。一方面,货币政策要积极地维护经济均衡增长。刘伟观察,今年流动性投放的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不少。今年以来,央行通过运用存款准备金、中期借贷便利等工具投放中长期流动性约2.8万亿元,远超去年全年1.76万亿元的总和。

    “更重要的不是规模,从政策层面来说,央行构建了多样性、灵活的流动性政策工具箱,政策的主动性提高了。”刘伟表示。从政策的效果看,尽管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有所下滑,但是总体来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宏观政策目标的区间范围之内,其他宏观指标如通货膨胀、失业率也控制在目标区间内。这从一定程度说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为支持短期经济增长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

    另一方面,从长期来说,货币政策确确实实要考虑提高经济质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所以爆发,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发达经济体长期以来采用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需求,带动增长,进而刺激了大量的劣质需求,长期积累下来形成一系列问题,形成了触发金融危机非常重要的动因。”刘伟解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