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约谈15家航企: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是霸王行规

    相信很多人都遭遇过这样的事,因某种事情耽误行程,想要把已经购买的特价票退掉或者改签,却得到了不得退改签的回复,不过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变。日前,江苏约谈15家航企: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是霸王行规,江苏省消保委与航空公司就此情况进行商谈。

    江苏消保委约谈航企
    江苏消保委约谈航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发布了《江苏省消费者飞机票退改签情况调查报告》,有的退票费是机票价格的3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月4号,江苏省消保委分别向调查所涉七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和八家航空公司发出约谈函。昨天(6月5号),江苏省消保委宣布所有的约谈已完毕,那么这次约谈的结果怎样?各家机票销售平台又如何回应?是否能破解机票退改签难题?

    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被约谈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5月14号到16号,他们对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等七家互联网机票销售平台以及南方航空、东方航空等八家国内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就机票退改签费用整体较高、各经营者退改政策相差较大、特价机票不得退改签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约谈。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张昊舒表示,约谈一些初步的成果,比如说在互联网平台上,所有的平台都承诺,严格对自己平台入驻的机票代理商进行审核,对于一些擅自提高退改签费用的代理商,及时进行清除,同时针对平台上自营产品进行检查。

    部分公司曾考虑阶梯式退改签收费

    江苏省消保委就航空公司和互联网销售平台有关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的重点事项,提出了实施差异化合理的“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以及打破“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的霸王行规。张昊舒认为应该给予消费者更加宽松,或者说更加细致人性化的时间节点,比如说提前一周,或者提前半个月,或者提前一个月,提出退票申请或者改签申请,给予不同差异化政策对待。而不是以现有这种一刀切的模式。”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八大航空公司的代表对他们提的建议,部分达成了共识。比如,有的航空公司曾经就考虑过采取“阶梯式退改签收费”,应对越来越激烈的民航市场竞争,吸引更多的旅客。然而,双方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分歧。航空公司认为:消费者享受了特别优惠的购票价格,就必须让渡出机票退改签的权利。江苏省消保委认为:无论是全价票还是折扣票,都应当保障消费者的基本权利。

    江苏省消保委法律顾问童天武分析称,现在各家航空公司规定的只有一个时间节点的行为,是被认为这样一个补救行为是不到位的,例如一个消费者在三个月前退票和他在起飞前退票,他给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失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在离航班起飞前越早的时间,航空公司能采取更多的补救措施,再销售,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减少航空公司的损失,相对来说也就减少了消费者的退票费。

    调整机票销售政策“中航信”是关键

    参加约谈的各大航空公司代表均表示将把建议带回公司研究,在一定时间内对江苏省消保委的建议给予明确答复。但航空公司代表们都提到,调整现有的机票销售政策,不仅需要公司层面上的努力,更需要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对全网机票的销售信息系统提供技术支撑,优化现有机票销售系统,以支撑各家航空公司的相关改革。

    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航信”,就是央企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的下属的企业。它是全球第四大GDS旅游分销系统提供商,为国内绝大部分航空公司提供电子旅游分销、网络支持等服务。通俗地讲,中航信为国航、南航、东航等各大航空公司提供和维护机票销售后台。据民航资源网的报道,中航信仅2017年上半年处理的国内外航空公司的航班订座量约2.809亿人次,2016年处理的航班订座超过3亿张机票。所以,如果要调整现有的机票销售政策,就必须要中航信调整网络销售系统。

    对于“机票退改签难题”,江苏省消保委表示这是一个霸王行规,让消费者一点选择的权利都没有,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江苏省消保委希望施行“特价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但想要施行此规定,还需要“中航信”在技术上的支持,满足航空公司的需求以及保障消费者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