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7峰会面临严重分歧 特朗普死咬贸易强硬立场不放

    一年一度的G7峰会正在举行中,这次峰会只要是讨论贸易战问题,但是特朗普却死咬贸易强硬立场不放,让其他六国纷纷对美国实施强硬施压,最终结果特朗普毫无改变,而是坚定自己的立场,也使得G7峰会面临严重分歧。

    G7峰会面临严重分歧的原因
    G7峰会面临严重分歧的原因

    G7峰会面临严重分歧,美方称特朗普将坚持贸易强硬立场,那么这场G7盟友峰会是否还能持续下去的可能吗?不过特朗普也正在努力修复与盟友的关系,毕竟这关系着美国经济大国的地位。

    6月8日,一年一度的七国集团(G7)峰会即将在加拿大魁北克的旅游小城拉马尔拜镇举行。然而,这场美国与他的主要盟友之间的峰会却可能在今年首次面对如此严重的分歧。据路透社6日报道,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周三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贸易的强硬立场不会退却,这一表态被外界认为已为此次峰会定调。

    就在此次峰会召开前夕,美国突然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与欧盟开征钢铝进口关税,此举不仅惹怒相关国家,也促使加拿大与墨西哥迅速采取报复行动,同时欧盟也誓言还以颜色,对贸易战的忧虑使得全球投资者紧张不安,担心全球经济或受影响。

    库德洛称,特朗普将在峰会期间与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双边会谈。白宫称目前仅有这两场双边会谈的计划。“目前存在分歧,不过他将坚持立场。他会与他们谈谈,”库德洛对记者说。

    特朗普坚定贸易强硬立场
    特朗普坚定贸易强硬立场

    此前,包括峰会东道主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内的国家首脑都严厉批评美国征收关税是不正当的惩罚性举措。此次峰会也将是G7其他各国领袖首度有机会与特朗普当面交涉。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表示,会试着和特朗普谈到当前面对的所有问题,尤其是伊朗和贸易关税问题,不过她预期在魁北克的峰会上“讨论将推进困难”。两名加拿大消息人士表示,美国与其他G7国家的分歧如此之大,促使负责各国筹备工作的高级官员打算在峰会前晚增开一次特别会议,以期达成共识。

    上周六,七国集团除美国以外的财政官员们发表了一份指责美国钢铝关税政策“负面影响”的声明,并敦促各国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对此采取“果断行动”。几十年来,G7峰会一直是世界上最富有国家协调贸易政策和共同价值观的场所,而美国是该组织无可争议的领导者。现在许多观察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似乎对维持二战后的贸易体系不那么感兴趣,而更关心国内要务。

    《华尔街日报》7日的报道称,特朗普及其团队曾多次表示,他认为这类多边会议的古老传统价值不大。对于特朗普将如何回应美国盟友日益加剧的不满,了解其想法的人士称,特朗普的反应可能是进一步加码其标志性的对抗姿态,迫使盟友做出回应。

    库德洛在周三的发布会上称:“世界贸易体系一团糟,而特朗普正试图修复这个破碎的体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专家托马斯·赖特(ThomasWright)则表示,“就美国是否已经彻底背弃当前的经济秩序而言,我们似乎已经到了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