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贝因美巨亏超10亿 同比下降35.4%连年严重亏损

    说到国产奶粉贝因美各位家长都所熟悉,近日传出了关于贝因美奶粉的坏消息。据最新消息,近日披露关于贝因美2017年报,贝因美巨亏超10亿元,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据悉,贝因美从2014年到2017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是什么原因导致了?

    国产奶粉贝因美巨亏
    国产奶粉贝因美巨亏

    4月25日晚间,国产奶粉品牌巨头贝因美披露了2017年年报,营收26.6亿元,同比下降3.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57亿元,同比下降35.4%。上年同期亏损7.8亿元。

    贝因美同时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于4月26日停牌一天,4月27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贝因美”变更为“*ST因美”。

    近年来,贝因美高层频繁变更,去年出售资产遭董事反对。无奈之下,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宣告复出。

    面对高达超10亿的净利润亏损,贝因美要想扭亏为盈难度不小。“贝因美此前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正视自己在管理上的错误,反而将其归咎于其他问题,谢宏回归也不一定就是灵丹妙药,因为他也是导致贝因美业绩亏损的成员之一。”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连年亏损

    对于业绩亏损,贝因美归结为,2017年配方注册制落定以及2018年起正式实施,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导致行业普遍竞相杀价甩货,公司整体销售未达预期,同时市场投入费用门槛提高,严重影响利润实现,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表示,贝因美亏损是由内外部因素所致。他表示,从渠道端、消费端来看,尽管外部渠道以及消费端受到一定影响,但贝因美业绩亏损内部原因更多,扭亏要从公司内部解决,内部问题不解决,外部因素很难去克服。

    贝因美并非第一年亏损,配方制实施和市场竞争激烈是业绩波动原因之一,但这些原因对于乳企来说,都同样存在。其他国产乳企品牌并没有遭遇贝因美所碰到的情况。比如君乐宝2017销售收入增至102亿元;飞鹤奶粉2017年高端产品销售增长超过200%,整体销售增长超过60%,销售额超过70亿元。

    “贝因美还是应该多从自身经营管理中寻找问题根源。”沈萌表示。

    在乳业专家宋亮看来,“贝因美终端形象并不比伊利、飞鹤奶粉差,主要问题是渠道信心不足,目前贝因美市场终端恢复较为缓慢,需加强对渠道信心的恢复。”

    自2016年底以来,贝因美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等诸多高层都离职了。从2011年谢宏辞职到2014年,贝因美一共经历了朱德宇、黄小强、王振泰3位一把手。

    自2014年开始,贝因美业绩开始出现大幅下滑;2014-2017年,公司营收持续下滑,分别为2014年的50.49亿元、2015年的45.34亿元、2016年的27.64亿元、2017年的26.60亿元。

    从具体业务来看,2017年贝因美奶粉类业务营收25亿元,同比上升61.64%,净利9.63亿元,同比下滑4.04%。米粉类业务营收6765万元,同比上涨2.02%。但贝因美米粉库存量较上年期末增加68.96%,主要受市场整体需求下滑影响所致。

    在朱丹蓬看来,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复出对内部管理、渠道能起到恢复信心的作用,在执行方面还需看如何落地。

    扭亏有三难题

    2017年贝因美为了保壳竭尽全力,卖房、出售子公司、政府补助……依然没能挽救亏损。在陷入业绩亏损的同时,今年以来贝因美一度陷入困顿中。

    1月22日,贝因美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其出售全资子公司豆逗工厂的议案被董事会否决。公告称,在子公司出售的时机与估值上,多位董事给出了不同的意见。3位独立董事中,刘晓松明确投出了反对票,史惠祥、周亚力弃权;副董事长、第三大股东代表何晓华,以及代表第二大股东的两位董事也投了反对票。

    不过,在3月13日,贝因美公告称,1.66亿元出售全资子公司“杭州豆逗”获得通过。

    贝因美二股东、全球最大乳制品企业恒天然集团此前宣布,执掌恒天然长达7年的现任首席执行官施牧德将于今年晚些时候离职。对于施牧德的离任,外界猜测称或与其在任期间,主导投资贝因美公司有关。

    种种迹象表明,双方关系陷入僵局已是不争的事实。在此前贝因美发布的公司业绩预告中,恒天然任命的董事蒲瑞安和朱晓静也投了“反对票”,对2017年业绩预测持保留意见。

    决策层动荡不安,多项决议被多位董事给出了保留意见,退居幕后多年的创始人谢宏出山,接任贝因美集团总裁一职。

    谢宏能否带领贝因美走出泥潭,把贝因美从连年亏损的边缘拉回来?早在2011年7月,时任贝因美董事长的谢宏因个人健康原因辞任,将公司交由职业经理人团队管理,这距离贝因美上市不过3个月时间。

    “虽然谢宏在上市后并未处于管理前台,但仍然是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若说其完全隔离于贝因美的经营决策,无法取信于市场。”沈萌表示。

    宋亮认为,贝因美目前自救面临三大难题。一是内部管理和营销体系薄弱,随着贝因美的业绩下滑大量而导致中坚力量流失。二是渠道商信心不足,需要恢复渠道商信心。三是需借助母婴渠道转型的机会,实现贝因美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让贝因美品牌复活。

    贝因美巨亏超10亿元,连年出现亏损,原因是内控出现了问题,想要扭转局面,看来内控问题将要第一时间要解决。一个企业出现连年亏损这个问题是十分严重的,话说回来,贝因美扭转亏损局面有待破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