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上演存款大战 部分银行为胜利使用恶性竞争手段

    这十年来,社会或互联网推出很多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市民投资。不过,说起理财项目,银行储蓄还是第一理财项目。为了获得更多的市民储蓄,最近不少银行上演存款大战,境况非常激烈。甚至,为了赢下这场大战,个别银行使用恶性竞争手段。无疑,这是一个不好的信号。

    银行存款业务竞争激烈
    银行存款业务竞争激烈

    如果是良性竞争,这些银行上演存款大战,并无不妥。但是,若然使用恶性竞争手段,必然会扰乱金融市场秩序,造成更恶劣的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对此事引起重视,加强监管。那么,回到事情本身,为何这场存款大战会如此激烈呢?其实,这还不是利益作怪!

    据悉,每年第一季度,银行之间存款业务竞争最为激烈。一季度存款没有冲上去,整年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其间,有银行为拉存款甚至会使用一些恶性竞争手段。比如,有业务员给存款客户许诺,除了利息,还会额外再给客户两万元,而这个两万元的费用来自网点的‘营销费用’。

    目前各家银行网点都会有专门的营销费用,国有大行营销费用少些、股份制银行和中小银行营销费用较多。这些费用是干嘛呢?就是为了拉存款。用途就包括积分送礼、抽奖等。当然,这种影响方式的效果是阶段性的,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和服务。

    以前靠让利、吆喝、变相促销等方式‘拉存款’,但现在大家慢慢意识到,过分的营销并不能达到持久的效果。目前各家银行为了增加存款量而主动采取了多种传统或者创新措施。每一家银行都不想落败,于是这些银行上演存款大战,希望获得更多的存款,推高银行存款业务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