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不开展市场操作 单日净回笼300亿元

    4月10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资金自然到期净回笼300亿元。

    央行今暂停逆回购
    央行今暂停逆回购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收盘日评显示,昨日整体资金面呈紧平衡态势,相较于前一天有所收紧。隔夜资金价格大幅跳涨,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跳涨8.2个基点,报2.5280%。其余期限Shibor均下行。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DR001)加权平均利率上行13.59个基点至2.5153%。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今年2月以来,银行间市场的资金面整体表现出人意料的宽松局面,R007加权利率水平已经回到了2017年一季度时的状态。资金面宽松构成了债券走强的基础。

    该团队认为,当前需要正视央行对于当前和未来流动性管理的重心是否与之前稍有不同。在结构性去杠杆基本路线下,可能更多依赖监管支柱,而货币主要体现稳健特征。而在稳健中性货币基调未变的前提下,资金利率水平短期缺乏进一步下行的基础,可能是相对平稳的状态。

    考虑到目前央行逆回购待到期额已较低,短期内能验证央行资金面调控态度的主要举措是4月17日的MLF续作上。该团队指出,如果央行选择小幅加量续作,则资金利率或如预期的那样相对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