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美悄然启动谈判 美国经济受影响特朗普认输了吗

    中美贸易战争持续发酵,但是美国的经济已经严重受到影响,而特朗普死不认输和中国开战,最终的结果是中国赢了。这才持续几天的贸易战,中美悄然启动谈判了,但是美国却狮子大开口提出多项要求,让人感到很气愤。

    中美悄然启动谈判,网友们纷纷猜测特朗普是不是认输了呢?毕竟美国现在的经济没有以前好,甚至还在持续恶化,特朗普认输是指日可待了。

    作为贸易战的发起者,美国提起要求来很不客气。据路透社援引《华尔街日报》消息报道,美国给中国发了份“待办事项清单”,不但要求中国下调关税,购买更多美制产品,还要求中国扩大市场准入,以此减少美中贸易不平衡。

    中美悄然启动谈判引争议
    中美悄然启动谈判引争议

    美国“狮子大开口”,提出多项要求

    本月22日,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宣布对来自中国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

    23日,中国商务部就宣布,拟对水果、猪肉、废铝和钢管等30亿美元进口自美国的商品征收关税。

    尽管双方你来我往,颇有“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意味,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多名未具名知情人士称,中美两国已悄然开启谈判,“商讨中国如何对美国进一步开放市场”。

    报道称,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上周致信中国,代表特朗普政府向中国提出多项要求。其中包括,下调对美国汽车征收的关税,购买更多美制半导体,放宽美国企业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要求等。

    还有知情人士透露,姆努钦还考虑赴华推进相关谈判

    特朗普政府此前就曾提出,要求中国制定一项计划,将美中贸易逆差减少1000亿美元。

    中美谈判内容是什么
    中美谈判内容是什么

    中美应“战”,同意保持沟通

    据《人民日报》此前报道,24日上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

    姆努钦向中方通报了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

    刘鹤表示,美方近日公布301调查报告,违背国际贸易规则,不利于中方利益,不利于美方利益,不利于全球利益。中方已经做好准备,有实力捍卫国家利益,希望双方保持理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的大局。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沟通。

    而据美媒报道,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姆努钦致电刘鹤,祝贺他正式出任新职务,二人还探讨了美中贸易逆差问题,并承诺继续通过对话寻找令双方满意的解决方式。

    由此可见,“保持沟通”是中美共识。

    “中国的大豆”与“美国的关税”

    有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尚未将大豆、高粱、波音飞机等美国对华最大宗出口产品纳入报复名单,体现了中国与特朗普政府磋商解决方案的意愿。

    25日,英国《金融时报》也针对“贸易战下的美国大豆”发表分析文章。英媒指出,如果中国采取行动,美国大豆将是一项反击利器,定会对美国农民造成伤害。

    英媒援引分析师的话称,“大豆是最后的手段,纠纷伊始不会射出伤害值最大的子弹。如果贸易战真的打得不可开交,中国不会错过这一反击利器。”

    而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方将征收进口关税当作中美谈判筹码。但此举遭到专家警告:或适得其反。

    周日,姆努钦对福克斯新闻表示,若中国开放市场,将为美国公司带来巨大机会,但他对此持谨慎观望态度,若最终未能达成协议,美国将推进关税措施。

    但美国的确对“征收关税”这个筹码寄予了厚望。日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Ross)接受美媒采访时曾表示,“(中美)可能会有你来我往的相互攻击,但我相信最终将会以谈判和解收场。”

    而早在21日,即特朗普签署针对中国的总统备忘录,正式打响中美贸易战之前,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表明了中方的态度,“中方不想跟任何人打贸易战,但如果有人非要逼迫我们打,那么我们一不会怕,二不会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