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圣5资产重组方案 拟借款2亿收购飞尚林产

    经历3年的漫长停牌,退市公司华圣5终于在3月8日拿出一份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向控股股东飞尚集团借款2.01亿元,收购实控人李非列持有的飞尚林产49.9%股权。交易完成后,华圣5将持有飞尚林产100%股权。华圣5表示,在重组完成后,公司将申请重新上市。

    借控股股东的钱收购实控人资产

    根据重组方案,本次交易包括借款和现金购买资产两部分,互为条件,不可分割。首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飞尚集团借款2.01亿元;然后,公司以2.01亿元现金为对价,收购李非列持有的飞尚林产49.9%股权。

    华圣5重组战略规划
    华圣5重组战略规划

    本次重组的交易对方为李非列。李非列持有飞尚集团60.74%的股权,飞尚集团持有约2.53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5.25%,即李非列通过飞尚集团间接控股华圣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飞尚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李非列。本次交易不会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变化。拟购资产(飞尚林产49.9%股权)作价2.01亿元。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飞尚林产的净资产评估值为4.37亿元(整体估值),增值率为142.38%。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也是华圣5破产重整计划的一部分。2015年11月,华圣5与飞尚林产股东飞尚集团签订《重大资产重组协议》,飞尚集团向华圣5注入现金合计4532.28万元,并注入评估值不低于2亿元的飞尚林产50.10%股权,同时受让华圣5破产企业财产处置专用账户中约2.46亿股股份。据相关公告,上述交易已于2016年5月全部完成,飞尚集团实际共获得华圣5约2.53亿股股份。

    资料显示,飞尚林产成立于2010年1月,注册资本1.3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为造林营林、林地开发与森林资源综合利用等。该公司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3.92亿元、2.60亿元,实现净利润3911万元、1414万元。

    重新上市或“有所期待”

    投资者最关注的是,华圣5公告称: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根据上市规则、重新上市实施办法等规定的要求,在各项条件具备时,向交易所申请重新上市。

    华圣5因2002年至2004年连续三年亏损,上交所作出公司股票自2005年5月16日起暂停上市的决定。由于华圣5此后未能扭亏,且公司也未提供恢复上市申请文件,2005年8月1日,上交所发出《关于决定广东华圣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通知》,决定公司股票自当年8月5日起终止上市。

    退市后,华圣5转至全国股份转让系统的“两网及退市公司”板块挂牌。由于历史负债较重且经营不善,公司仍然持续亏损,依靠自身努力无法形成有效的持续经营能力。

    无有效资产、资不抵债,可谓退市“老股”们的通病,如果没有资本之手,重获新生遥遥无期。但显然,飞尚集团看中了华圣5可能存在的机会。2015年12月7日,公司发布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李非列控制的飞尚集团通过参与重整计划,成为公司的新任实际控制人。飞尚集团入主后,华圣5先后获得现金、资产的注入,经营情况逐步好转。直至此次重组,华圣5意在实现公司股票重新上市。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了解到,目前沪市重新上市的标准主要依据上交所修订后的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其主要要求有:公司股本总额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3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正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为计算依据);最近3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最近3个会计年度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等。

    就华圣5近两年的财报数据来看,情况或较为乐观。相关公告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2.56亿元、3.92亿元和2.60亿元,扣非后净利润574.90万元、3841.58万元和909.48万元。华圣5表示,通过本次交易进一步注入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经营性资产,使公司恢复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进而符合重新上市要求,以实现股票重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