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规范补充资本债券发行 开拓新型的资本补充工具

    在监管全方位封堵非标业务之际,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或迎来变局。央行日前发布公告,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债券补充资本行为,明确当触发事件发生时,资本补充债券可以实施减记,也可以实施转股。

    规范补充资本债券发行
    银行资本补充工具变局

    分析人士称,这既是监管部门满足银行补充资本的需要,也是为了匹配国际监管要求的举措,不仅对补充资本债券发行进行规范,也开拓了新型的资本补充工具。

    规范资本补充债券发行

    央行2月27日发布公告,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债券补充资本行为进行规范。公告明确,当触发事件发生时,资本补充债券可以实施减记,也可以实施转股。这里的债券包括但不限于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和二级资本债券。

    在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看来,这一规范举措主要针对银行本身补充资本的需要,也顺应新的巴塞尔协议对银行资本补充工具的新提法和规范。

    目前,银行可以通过优先股、普通股、二级资本债及可转债券等工具来补充资本。然而,银行资本分类特别细,这些工具未必能满足银行真正所需。从补充资本工具发行的规模来说,大多是补充附属资本。

    “过去可以补充资本的债券仅限于可以减记,理论上开了转股的口子,但实际上并未发行过在一定触发条件下可以转股的债券。”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记者。以去年颇受银行青睐的可转债为例,这类债虽然可以实施转股、计入核心一级资本,但转股的主动权在投资者手中,而且要按照股价来转,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

    同样兼具股债特性的混合资本债(归在二级资本债项下)则一直不温不火。记者通过Wind查询统计,截至目前,混合资本债发行量仅百亿元上下,与动辄千亿的优先股或可转债发行量无法相提并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