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规范保险理财产品监控 揭“退保转购理财产品”骗局

    全民理财潮的兴起,让近年来“第三方理财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而且这些公司已将非法营销之手伸向传统的保险领域。记者昨日独家获悉,近日地方保监部门拉响警报,揭开了目前市面上“退保转购理财产品”的新骗局。

    规范保险理财产品监控
    保险退保业务监管

    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和交易场所清理整顿深入开展,国内一些地区部分金融信息服务、资产管理、投资管理公司逐步变换手段手法,转而采取直接冒用保险公司名义、诱骗保险客户“退保转购理财产品”的手法,严重扰乱保险市场秩序,严重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和财产等合法权益。

    “补偿金和补贴”的套路

    几乎是在一夜之间,形形色色的“理财公司”、“财富管理公司”涌现于寸土寸金的CBD。他们的获客方式简单又直接,一张张标榜着10%以上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宣传单,散发到城市各处。如此高收益,难免让人动心。

    然而,随着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行动的开启,这些公司的非法营销活动被陆续取缔。他们开始铤而走险、变换手段,冒用保险公司名义诱导保险消费者“先退保、后买理财产品”。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多家寿险公司先后在排查中发现,陆续有客户向他们反映:有人谎称是该险企售后服务部门,向他们寄发《客户通知函》、拨打电话、发送短信,以向客户“发放补偿金”“提供补贴”的名义,骗取客户先前往该险企退保,然后再前往某商务楼办公场所购买所谓的“理财产品”,骗取消费者的钱财。

    随着调查进一步深入,记者发现,行骗的多位已离职的保险代理人或是从相关渠道获取到保险客户信息的不法分子,而上当受骗的多为中老年人。

    一家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公司也遭遇了好几起“退保转购理财产品”案例。为了骗取保险客户的信任,这些不法分子甚至租用与保险公司同一栋办公楼宇的其他楼层,让消费者误认为他们和保险公司是“一家人”。为达到目的,他们“贴心”地提供“一条龙”服务——陪同客户去保险公司进行现场退保,或让客户授权于他们代办退保事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