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税体制改革备受关注 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或将提速

    财税体制改革尤其是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最近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之一。作为财税体制改革三大任务之首,央地财政关系改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项改革被认为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一直进展缓慢。按照财税体制改革既定方案和时间表的安排,央地财政关系调整已箭在弦上。

    财税体制改革备受关注
    央地财政税收政策

    今年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怎么推进?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财税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央地财政关系改革步伐肯定会加快,尤其是在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等关键领域或将取得实质性突破。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体系中的税种预计不会有大变化,而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还会逐步扩大。

    共同财政事权划分等进一步突破

    事权分不清楚一直是央地财政关系改革的难点之一。业内人士认为,此前中央与地方财政虽然“分灶吃饭”,但是因为事权分不清楚造成了“权责不对等”的情况出现。有专家曾举例,有一些县自有财力达不到每年财政支出总额的5%,一些欠发达地区甚至99%都靠上级转移支付。这不仅不利于调动地方积极性,也不利于地方经济发展。

    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取得突破的标志,是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下称《方案》)。

    “按照《方案》的要求,下一步将是制订具体的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基础标准,这对提高百姓民生福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吉林省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张依群表示,中央政府制定国家基础标准,既要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发展需要,又要兼顾财力可能,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程度逐步调整和提高国家保障的基础标准,所需资金按中央确定的支出责任分担方式和比例负担。

    地方政府一方面要确保国家基础标准落实到位,另一方面要根据地方财力状况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保障标准,地方保障标准可以适当高于国家基本标准,高出部分所需资金自行负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