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传阿里收购饿了么 阿里95亿美元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

    2017年8月底,饿了么正式收购百度外卖,且允许百度外卖保持独立运营一年。让人没想到的仅仅才过了几个月,就有消息传阿里收购饿了么外卖,传言阿里将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这消息可靠吗?下面带大家一起看看。

    传阿里收购饿了么外卖
    传阿里收购饿了么外卖

    2月26日下午,有消息称阿里收购饿了么,已签排他,3个月内阿里将按95亿美元(每股0.6517)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对此,阿里回应称: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此前,饿了么宣布收购百度外卖时,就有知情人士向36氪透露,饿了么的最终命运可能会被阿里收购,“最快2018年初就有可能发生”。另外,知情人士还表示,阿里收购饿了么后,过渡期后创始人有可能将出局,但是,双方此前一直在就此谈判。还有消息称,双方的收购确实还在谈判,因为阿里认为收购金额过高。

    据另一位消息人士向36氪透露,饿了么近期和阿里签过一份协议,饿了么被要求在2018年3月底前实现盈利。

    从外卖市场格局来看,自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就演变成两强对决——美团VS饿了么。但回看饿了么的融资背景,无论是2017年6月的10亿美金的融资,还是2016年4月的12.5亿美金的融资,背后都只有阿里(蚂蚁金服)。

    实际上,外卖市场已经变成了美团外卖对决阿里了。无论是提供支付宝首页流量入口,还是提供资金支持,阿里都在不断为自己的新零售业务开疆拓土。据36氪此前报道,饿了么2017年6月的那笔战略投资的主要目的就是阿里用于推动饿了么来收购百度外卖的。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饿了么已经一步步沦为阿里的一个棋子。

    随着阿里的一轮轮注资,其在饿了么的股份——话语权在不断提高,而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的股份——话语权却在下降。

    据36氪了解,在此前的两次融资前后,张旭豪的股份进一步缩水,有接近饿了么高层的人士曾透露,“张旭豪的个人股份可能已经只有2个点左右了”。另外,在2017年6月的那笔融资后,阿里系对饿了么的持股比例为32.94%,已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

    而这次如果阿里收购饿了么的话,张旭豪不仅没有了话语权,而且可能就此出局。另外对于美团来说,这也不是一个好消息。有美团内部人士告诉36氪,阿里收购饿了么是他们比较担心的事情,因为他们要直接对决阿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