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京新机场凤凰展翼 相当于25个足球场画面令人惊叹

    一直以来,北京新机场的建设就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将于2019年10月试运行的新机场,如今建设的怎么样了?现在终于建成了,看,北京新机场凤凰展翼飞翔姿态已跃然呈现,眼看画面如未来电影令人惊叹,厉害了我的北京。

    北京新机场凤凰展翼
    北京新机场建设

    2017年1月19日,主航站楼提前12天实现混凝土主体结构封顶。“你看,航站楼中心区顶部的钢结构的用钢量与鸟巢外壳的重量相当。”

    李建华指着令无数网友惊叹不已的“钢铁穹顶”说,这个凤凰的造型屋面钢网架包含6万多根钢架,1万多个连接球,都是靠工人一点点焊起来的。“航站楼核心区屋顶面积18万平方米,相当于25个足球场加到一起,也是世界最大。”记者跟随李建华的脚步,从二层平台经楼梯来到五层,再走上几段陡坡,其间还要不时弯腰穿过一些钢结构,最后再攀爬上十多级的台阶,跨过一个台口,来到屋面外部上。

    北京新机场凤凰展翼
    探访北京新机场

    整个过程,犹如穿行一个障碍重重的“迷宫”。走上主航站楼屋顶,玻璃和金属构成的屋面犹如高低起伏又连绵不绝的丘陵,这便是新机场最出名的曲面屋顶,“凤凰”造型也由此得名。为了如期完成北京新机场主航站楼核心区18万平方米、多达13道工序的双曲面金属屋面施工任务,1200多名工人不分昼夜,足足奋战了三个月,共安装完成立面超大玻璃4500块、屋面采光顶异形玻璃8100块。

    在未来,新机场航站楼工程将全面转入楼内各项精装修以及行李系统、电梯、消防、楼宇自控等机电设备安装以及地下轨道、室外登机桥施工。预计到2018年底,新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新机场管理公司完成工商注册,为2019年验收、调试、演练和试运行奠定基础。

    从地下结构到距离地面近50米的屋面最高处,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再到穿衣戴帽、雕梁画栋,李建华和同事们的奋斗足迹遍布航站楼内外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攻克了高铁下穿、隔震支座安装、钢栈桥架设、钢网架安装和18万平方米钢屋面施工等世界级建筑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