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BS市场走向常态化 服务实体功能渐显

    过去一年来,资产证券化(ABS)市场出现了“首单”井喷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年初至今,有超过十类大类基础资产尝鲜ABS,其中包括PPP项目、住房租赁、绿色资产、精准扶贫等兼具金融创新意义和社会意义的重大ABS资产创新。

    ABS市场走向常态化
    重大ABS资产创新

    “首单”频出,折射出ABS市场正从一个试点业务一步步常态化,并进一步走向繁荣。更重要的是,当整个金融业界都在深入探索如何通过产品创新和制度创新来落实国家政策导向,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时候,ABS正在其擅长的领域交出答卷。

    贴合大政方针精准创新

    如何看待ABS近期频繁拥抱新大类基础资产的现象?从近年来的实践效果看,ABS在落实国家大政方针、精准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已在上交所发行的鼓励类资产ABS(包括PPP、住房租赁、绿色资产、供应链金融、央企应收账款等大类)发行规模合计已达711亿元,另有逾200亿规模待发行。

    PPP项目ABS就是多部委联合主动作为探索出的一条ABS服务实体经济新路径。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证监会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发布,打通了PPP项目牵手ABS的通途。此后,遍布全国各地的诸多PPP项目ABS陆续发行。

    ABS与PPP可谓天作之合。首先,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周期普遍较长的PPP项目,必须解决其后顾之忧。而通过ABS,PPP项目资产可以实现滚动融资和资产盘活,这使得社会资本在参与PPP之初,就可一揽子设计后续资金安排,对提升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很有帮助。同时,在我国实践PPP经验尚不丰富的背景下,走向资本市场也有利于推进PPP项目在项目设计、资金来源、信息披露等多个环节进一步规范化。

    除了PPP,通过应收账款融资盘活央企存量资产也是ABS落实金融脱虚向实工作的一大着力点。央企资产总量较大,而ABS依靠其资产出表的特性,可以有效帮助央企盘活存量资产,改善资产负债表结构。据了解,在首单出表的五矿发展应收账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中,相比同等金额债券融资,应收账款ABS帮助融资主体降低资产负债率在一个百分点左右。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