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BS市场走向常态化 服务实体功能渐显(3)

    近期成功发行的云信农分期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则令贫困地区农民与交易所ABS走到了一起。该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为云南信托农分期单一资金信托项下的信托受益权,该信托受益权来自于云南信托与信托资产服务机构——特易有信合作、通过单一资金信托向农户发放“农分期”信托贷款形成的合同债权及其从属权利,信托贷款主要用于农户购买农机及农资。

    与自如案例相似,在这个项目中,特易有信作为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主体信用与资本市场融资的要求相去甚远。但该公司又是真正深入田间地头,了解农户需求的关键环节。同样又是ABS分离主体信用和资产信用的拿手好戏,使得在全球范围内都属于难解之题的小微助农融资有了中国方案。

    完善法律制度体系适应创新需求

    对于今后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发展,上交所表示,未来的重点是促进资产证券化创新的成果从试点阶段转向常态,充分发挥资产证券化以资产信用为核心的特点,进一步提升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上交所表示,将紧抓新时代宏观政策及经济发展方向,发挥ABS产品优势,以普惠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着力点,构建ABS市场与新经济的链接。

    据了解,ABS要进一步加速发展,也面临一些制约和瓶颈。比如ABS资产相对于融资主体的独立性,如何做到真实出售和破产隔离,在司法实践层面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推进。此外,随着ABS市场规模增长,参与主体会更多,如何解决部分ABS业务所面临的重复征税问题,体现税收中性原则,在税收政策方面也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明确。

    下一步,上交所将全面完善资产证券化大类基础资产的审查标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要求,建立健全规则制度体系。同时,加强与其他市场的监管协调工作,推动市场准入,监管和信息披露标准统一。此外,上交所还将积极配合证监会推动落实资产证券化产品公募发行,加快推进REITs规则研究及试点项目储备工作、资产证券化法律制度完善问题等相关研究工作。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