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BS市场走向常态化 服务实体功能渐显(2)

    日前,ABS也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出贡献。日前,云南交投开展的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已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产品规模30亿元,基础资产为中小企业供应商对云南公投物资(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应收账款债权。

    据了解,云南交投作为云南省大型国企,主要承担云南省高速公路的投融资、建设、管理和公路沿线相关产业的经营开发任务。云南省内的主要高速公路均为连接“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在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云南交投也产生了大量对中小企业供应商的应付账款。此次云南交投作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响应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利用应收账款融资的相关政策,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

    另外,中飞租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发行了首单以外币计价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丰富了资本市场投资品种,缓解美元资金外流压力,同时也支持我国“一带一路”和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融资便利惠及大众

    随着基础资产的不断多样化,ABS正在惠及融资企业之外的更多人,包括田间地头的农民、北上广追梦的年轻人。为落实国家租售并举的政策,去年魔方公寓、自如、保利、旭辉等住房租赁ABS产品获准在上交所发行,备受市场关注。

    自如是一家主营O2O长租公寓的创业公司,主要商业模式是与业主签订长租约后将物业进行个性化管理后转租给白领。传统租房领域中,存在“季付”、“半年付”甚至“年付”的惯例支付要求,大大增加了都市白领改善租住需求的经济压力。以自如的1号房租分期信托受益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例,通过金融机构信用放款和ABS融资工具的结合,自如能够以更加经济的融资利率,向租客提供租金月付服务,明显改善了租客体验。

    若凭借创业公司的主体信用,自如几乎不可能从资本市场获得融资支持,但是其房租分期现金流十分稳定,在贷款额度和底层资产池分布上呈现小额分散特点,非常符合资产证券化业务对于基础资产的要求。如今租客、自如与作为融资主体的金融机构能够实现三赢,与ABS紧盯资产信用而非主体信用的特征是分不开的。

    上一页123下一页